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一百零九)

已有 2489 次阅读 2020-8-30 07:00 |个人分类:鲸类动物保护|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彭水洪《江豚返湘赋》

【题记】2017年3月27日,4头亚成年江豚自鄱阳湖“搬迁”至华容县集成垸长江故道江豚自然保护区水域,“微笑天使”又重新回到了荆江,回到了湖南。笔者有幸于华容县集成垸长江江豚自然保护区目睹了该盛事,喜不自胜,遂作江豚返湘赋,以志其庆。

万里长江,天工奇崛。险在荆江,波平岸阔。江流有回漩之心,烟浪泛迷空之霭。船舶往来,络绎不绝;江豚翻滚,悠闲洒脱。

昔者沿江开发,重利轻查。围湖造田,釆石淘沙。乃至企业违规排放,渔民争利捕捞。烟尘滚滚,浊水滔滔。江里鱼虾时减少,水中熊猫迹渐消。或缠迷魂阵于江心,暴尸渔网;或触狗头石于水岸,丧魂暗礁。生态长不治,时有殍豚漂。

且夫美丽中国,强音播天阙。守护长江,守护生物,守护家园心何切。整治脏乱差,雄胆真如铁。砂石开采关停,泵船噪音销歇。屏障除,垃圾清,污水绝。水上船舶依规,岸边花树排列。洲滩复绿,防浪林与碧水连;堤岸摇红,野生鸟同游人遇。鸥鹭同飞,天人相协。四时其洁,乃成堤埽之新;九曲之仪,更显江流之活。美哉!绿袍乍染,笑闲花于滩头;紫燕时飞,接香径于村口。游则碧水载舟,行则黄莺弄柳。

斯时也,水更清,鱼更丰,鸟群翔。荆江欣蜕变,江豚乐返乡。筑龙穴于湘楚,迎江豚于鄱阳。鳍呈三角,情动八方。圆梦故乡喷碧水,追欢浪口逐太阳。玄衣滚翻,柔姿胜似霓裳舞;碧波跳跃,矫影不输玉龙骧。快哉,侧身风浪观云水,微笑烟波戏龙宫。俯卧江波碧,仰抱宇霞红。

而今春风荡羡,大国泱泱。红歌传九域,碧水泽千行。爱我江豚,爱我家园,爱我长江。长效机制建,媒体时曝光。河长包段,问责到岗。巡查不乏志愿者,宣讲时有少年郎。环境勤保护,生命自延长。岸线臻园林之美,生物共盛时之昌。同守一个家,同沐一天霞,同饮一条江。人与生物共生存,何吉何祥。噫,短板补,节点攻。宜树则树,宜湿则湿,宜禁则禁,宜封则封。凌云蓄其势,破雾志于胸。生态修复,再创高峰。

有行香子为证。词曰:

江豚返湘,落户长江。倚东风翻动波光。洞庭八百,任尔徜徉。喜渔船亲,客船爱,货船康。

蓝天共守,家园同享。教人和生物齐昌。岸边水碧,堤外花香。正鱼随游,人随护,鸟随翔。

本博主附言: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与《中华辞赋》杂志社联合举办“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2019年首届全国生态文明原创诗赋征文,12月23日公布获奖结果,其中《江豚返湘赋》彭水洪(湖南)获优秀奖。彭水洪,笔名杨帆,1960年2月生。系中国楹联学会、湖南省诗词协会会员。现为湖南省楹联家协会副秘书长,岳阳市楹联学会副会长,华容县文联副主席、楹联学会会长。我求助于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张脱冬老师,得以拜读彭水洪《江豚返湘赋》,不亦快哉!

2.jpg

2015年3月27日,待迁至位于湖北、湖南两省交界的湖北监利何王庙/湖南华容集成垸长江故道江豚保护区的江豚。张脱冬 摄

湖北荆州电视台2020-04-06报道,最新的监测数据显示,保护区共有江豚21头,其中确认母子豚4对,这群微笑天使在何王庙江豚保护区已经安下了家。

方怡香《君山华龙码头感怀》:当年主席访湖州,初夏寻踪实地游。岸吐葱茏芳草舞,天开澄澈碧云浮。江豚竞跃撩诗兴,麋鹿奔腾醉远眸。沙石渡船何处觅,琼田万顷日边流。

转载自“翰林诗词【方移香才女诗词欣赏】”2020-07-07

方移香,女,笔名方怡香,网名春江水,湖南岳阳人,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岳阳市环保局退休干部,岳阳市诗词协会、楹联学会副秘书长。

罗朝开《洞庭湖吟咏》:微涟风定江豚跃,镜面湉湉锦鲤稠。袅袅长丝琴调雅,徐徐远影笛声悠。三虹横拱银河跨,九域联通铁马颼。政善人和山水笑,传樽画舫洞天游。

罗朝开,网名巴山游子,1950年出生,湖南岳阳人,私营业主《儒宝斋》办公文体商行创办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岳麓诗社理事,岳阳市诗词协会、岳阳市楹联学会会员,岳阳楼区诗词楹联协会副会长。

3.jpg 

洞庭湖江豚畅游。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志愿者张小章摄

向诗词赋作者致谢!

向图片拍摄者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248450.html

上一篇: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一百零八)
下一篇: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一百一十)
收藏 IP: 27.18.107.*| 热度|

17 徐长庆 朱晓刚 杜占池 韩玉芬 范振英 马鸣 杨正瓴 姚卫建 李学宽 史晓雷 郑永军 刘钢 宁利中 程少堂 陆仲绩 李颖业 童调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