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一百零七)

已有 2463 次阅读 2020-8-26 14:12 |个人分类:鲸类动物保护|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2.jpg 

长江宜昌段两头江豚跃出水面。转载自网易号2020-08-22,《江边坚守三年终于拍到一组“江豚欢跳闹长江”》,摄影:周学森

山野顽石《感吟三峡泄洪宜昌豚跃》:庚子洪流肆意奔,鱼游奋力向夔门。奈何坝阻难逾越,洒泪江豚拜路人。(2020.8.21)

本博主附言:《感吟三峡泄洪宜昌豚跃》,乃山野顽石观周学森拍摄江豚图片后所咏,也是本博介绍的山野顽石的第十三首咏江豚诗。

习之集《久远回家》:骑牛走江边,草茂一色深。歇雨帆千至,豚跃牧回村。南风微微下,霞彩梓笑声。慈母倚门望,谙知常沾巾。

2010-08-25发表于习之集的博客。作者自解首联、颔联:小时候,放假骑着牛走在江边上。六月,天色阴得与草一样的颜色,大雨己到。雨停了,渔民小帆;江上行帆都起航了,江豚在漁民帆前、时隐时现,我们这时该回家了。

无斋佛《赋个新鱼翁》:江豚漩涡浪,群鸥竟翔飞。岸柳搭绿胀,堤花灿成堆。春阳丽春季,白云抒云美。退休每日事,江滩钓鱼龟。

2011-05-05发表于无斋佛的博客

墨蓝《三峡》:坝断巫山云雨中,平湖一梦总成空。千年峭壁怜花谢,万里长河叹水穷。仙女多情挥别泪,江豚无奈露惊瞳,违天不敬自然意,若把黄连置酒中!

“CamyIori”2013-08-05在“CamyIori的博客”发表《七律·三峡》,并附多位诗友和作,其中有墨蓝《三峡》。 

向诗词作者致谢!

向图片拍摄者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247955.html

上一篇: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一百零六)
下一篇: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一百零八)
收藏 IP: 27.17.165.*| 热度|

5 许培扬 尤明庆 郑永军 杨正瓴 马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