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一百零一)

已有 2383 次阅读 2020-8-10 07:38 |个人分类:鲸类动物保护|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1.jpg 

【明】陆郊《黄浦》:黄浦春潮漫,奔流绕郭门。城楼连海蜃,濠堑浴江豚。天带孤帆影,山悬片雨痕。独怜经乱处,萧素不堪论。

陆郊,字子野,号三浦,华亭(今上海松江)人。著有《子野东门稿》,年四十四而终。

2.jpg 

【清】葛金烺《渡黄浦作》三首其一:黄埃漠漠雾冥冥,极目平芜草不清。海鸟掠波风色健,江豚舞雨浪花腥。祇今战垒留东浦,终古惊涛走北溟。芦絮飘飘浑似我,伧然身世感零丁。

葛金烺(1837-1890),字景亮,号毓山,自署瑶池香吏。浙江平湖人。少年颖悟,十岁能诗,然而科场不利,八试未售。光绪五年(1879年),方中己卯科乡试第七名。光绪九年(1883年),参加癸未科会试。光绪十二年(1886年),补试殿试,朝考一等,授刑部主事,以海防捐升郎中,旋改户部。光绪十五年(1889年),以疾弃官返沪,次年正月卒。有《传朴堂诗稿》四卷、《竹樊山庄词》一卷等传世。

3.jpg 

葛金烺(瑶池香吏)三十岁画像

4.jpg 

2020年1月15日,素心观鸟(西南山地签约摄影师、华东自然影像签约摄影师)在江西上饶余干县拍到瓢泼大雨中的江豚,同日在其微博发布。此图似乎正应“江豚舞雨浪花腥”。

5.jpg 

【清】吴鹏《送周文耀归上海》:吴淞遥望水濛濛,一片征帆下浦东。三泖云峰残雪里,孤舟客梦乱流中。天寒沙鸟眠随浪,日落江豚起拜风。归去沧州如有咏,早将书札寄冥鸿。

此诗载清代于尚龄纂修的《嘉兴府志》(六十卷)之卷五十八艺文·诗。三泖,即泖湖。在上海市松江县西。有上、中、下三泖。上承淀山湖,下流合黄浦入海。今多淤积为田。

李卓江《春日过南京》:六朝古迹越千年,十里秦淮一线天。水上江豚留夕照,林中啼鸟点春烟。白云悦目晴光好,绿野宜人日影偏。滴翠钟山初受籁,后庭花事不应怜。

转载自《李卓江诗词集2015.9前》(作者2013年自我介绍:退休科技人员,73岁。爱好诗词。新浪博客名:静海人李卓江)

本博《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三十三)》曾介绍李卓江《登上燕子矶》:每见江豚酒却稀,羊裘典去当蓑衣……

6.jpg 

2020年8月5日下午,在江西省彭泽县长江最美岸线龙城段,出现江豚迎浪嬉戏的场景。此图似乎正应“水上江豚留夕照”。

向诗词作者致谢!

向图片拍摄者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245716.html

上一篇: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一百)
下一篇: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一百零二)
收藏 IP: 27.17.165.*| 热度|

8 郑永军 杨正瓴 韩玉芬 姚卫建 许培扬 刘钢 马鸣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