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一百)

已有 2929 次阅读 2020-8-8 05:50 |个人分类:鲸类动物保护|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1.jpg 

2.jpg

【明末清初】邢昉《晚泊燕子矶观月》二首其二:荒亭延暝色,极望倚崔嵬。沙鸟背樯去,江豚逐浪迴。浦帆乘暗卸,戍鼓彻明催。东去无穷路,令人首重回。

邢昉,字孟贞,一字石湖。高淳(今南京市高淳区)人。生于万历十八年(公元1590年),死于清朝顺治十年(公元1653年)。因为他家距离石臼湖很近,所以他又号石臼,人称他为邢石臼。一生不举,生活贫困,性格耿介,以布衣之身傲世。《石臼集》前集九卷所编诗歌作于明朝,后集七卷编作于清朝。

胡石庵《甘侯行》:墨云压天黑风吼,百八健儿衔枚走。雄狮一奋万怪逃,笑把芙蓉握两手。如斯壮剧问谁能,伟哉甘侯名穆卿①!大志直欲傲宗悫,问年年恰俪终军。江豚吹起浪如花,相携一舸起荆沙。清谈不借李邕酒,小坐同倾顾渚茶。为言十月初六日,羽书飞驰战甚亟。仙女美娘皆易人,磨子扁担相继失②。黄总司令但悲惶,李参谋已离汉阳③。士无斗志群思遁,敌势猖獗如虎狼。甘侯尔时在武昌,闻之愤气溢胸膛。投袄而起出城走,扁舟飞渡长江长。晚风吹卷九星旗,甘侯已至昭忠祠④。大声疾呼告奋勇,东奔西驰觅男儿。斜阳如血暮烟森,百八儿郎已起行。前进前进复前进,誓与诸山共死生。甘侯言已众皆喜,甘侯前驱众尾驭。更有朱韩二君奇,独能相偕作耳语。夜色暮天无寸光,冷风沁骨骨欲僵。鬼影摇摇山影寂,惊心动魄此战场。甘侯处之若无有,精进直前不少阻。白刃相接大激战,智勇绝伦为众首。君不见磨子之山突且兀,甘侯取之如取物!数十敌兵半死亡,惟余残酒与残烛。又不见扁担之山高插天,甘侯三呼跻其巅。敌军数百鸟兽散,甘侯大笑声琅然。二山既得晨光起,甘侯伤头复伤指。犹能力守待援师,热血定多一斗许。援师至,甘侯归,风卷征尘落征衣。但知沙场有奇乐,不问人生几往回。岂意归途未及半,汉帜忽又赵帜换⑤。竟夕奇勋付水流,欲哭无声只长叹。甘侯言已情脉脉,似有牢骚难再说。我闻其言已黯然,更念浮生同恻恻。吁嗟呼!异族凭陵二百秋,端赖男儿挽逝舟。宝刀划堕天边月,铁笛吹开海上楼。奈何临战辄逃去,至死不脱奴隶气!辜负甘侯一片肠,辛苦夺来轻易弃。甘侯甘侯勿消磨,我为甘侯作长歌。人生百年一弹指,仗有浩气亘山河。君不见苌弘之血子胥之睛,身死犹使贼虏惊,百千年后黄尘白骨皆奇馨。

①甘缉熙,字穆卿,湖北利川人,湖北陆军测绘学堂学生。在汉口作战,曾一人据老圃不退。汉阳战急,裹创渡江,奋勇先登。②仙女、美娘、磨子、扁担:皆山名,在汉阳市区西。美娘:亦名米粮。③黄总司令:黄兴,李参谋:李书城。④九星旗:武昌首义时所制旗帜,号称九星旗。昭忠祠:在汉阳。⑤赵帜换:指清军重新占领磨子、扁担二山。

转载自《辛亥革命诗词五百首》

胡石庵(1879—1926),原名人杰,别号天石,湖北天门人。19岁赴北京,与谭嗣同交好。戊戌变法失败后返武昌,肄业于经心书院。1900年唐才常组织自立军起义,胡任参谋。事败被捕入狱,获释后投保定徐锦帆军任教练,曾与八国联军作战,兵败后徒步回鄂再入经心书院,因公开鼓吹革命,被开除。武昌首义爆发后创办《大汉报》,用中华民国政府名义发表“檄文”、“禁令”,并假托孙中山以“总统”名义发表《告同胞书》,一时轰动武汉三镇。

3.jpg 

2020-05-30摄于长江宜昌江段,图源见水印。

山野顽石《江豚吟》:依稀梦里忆巴山,蜀水湍流不复还。欲问天公神女事,仰空人立拜江澜。(2020.07.31)

【清】孙原湘《渡江》有“人立江豚望风拜”句。

4.jpg 

2018年9月5日,铜陵淡水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一头江豚跃出水面。胡德强 摄,图源见水印。

山野顽石《观豚跃图偶感》:一跃躬身拜太阳,回眸顾影自怜伤。放眼流波无止境,只期鱼乐水云乡。(2020.08.01)

5.jpg 

2020年8月3日,长江宜昌镇江阁江边的江豚。杨河  摄

山野顽石《江豚掀尾》:鱼龙不解起高墙,截断巴山是故乡。一怒江豚掀巨尾,惊涛骇浪滞空殇。(2020.08.07)

6.jpg 

2020年8月7日早晨,长江宜昌江段,江豚在嬉戏。赵明  摄。图源见水印

​​​​山野顽石《江豚窃语》:闲庭信步两相随,阔论高亢絮语微。政令长江得禁捕,今宵乐享不言归。(2020.08.07)

这也是本博主介绍的山野顽石咏江豚诗作第七、第八、第九、第十首。

本博主附言:观看赵明江豚图片,我也写了四句:你在江中笑微微,且看大江浪花飞。愿得江水清如许,人豚共享同举杯。

向诗词作者致谢!

向图片拍摄者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245466.html

上一篇: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九十九)
下一篇: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一百零一)
收藏 IP: 27.17.165.*| 热度|

7 郑永军 杜占池 尤明庆 韩玉芬 朱晓刚 刘钢 马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