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九十九)

已有 2946 次阅读 2020-8-6 09:33 |个人分类:鲸类动物保护|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2017-12-10贴出《古今诗词咏江豚》,至今已满百篇!

1.jpg 

【清】厉鹗《同秋玉佩兮西颢江皋自京口放船至焦山》:焦山万古色,苍翠撑洪波。比年困行役,东望浮一蠃。探奇藉良朋,不恨时蹉跎。江豚静匿影,高樯指岩阿。竹树渐可分,飞檐压嵯峨。转取寺后道,恐落千盘涡。满载京口酒,吾面未敢酡。莲须有净界,佛事先羯磨。古殿阴不散,绵云覆桫椤。化生欲震动,为少人迹过。门横象山碧,空水相荡摩。众谢乃独往,悄然怀东坡。

厉鹗(1692-1752),字太鸿,又字雄飞,号樊榭、南湖花隐等,钱塘(今浙江杭州)人,清代著名诗人、学者,浙西词派中坚人物。 

2.jpg 

【清】茅润之《梅龙抱孙歌赋呈舸斋先生》:焦山梅龙镇海门,今化去矣吾能言。盘枝尽作尺蠖屈,走榦足使飞猱蹲。……雏龄风骨已若此,绳武定迈鹏与鲲。江堤新柳摇江村,江风不动眠江豚。江亭幽人午饮醉,耳际渐闻蜂阵喧。……愿梅寿考不知纪,雪天闲把尧年论。不用移栽上林苑,氋氃瘦骨乘高轩。山僧护持勿剪伐,长与梅龙昌子孙。

茅润之,字松坪,丹徒(今镇江市丹徒区)人。清嘉庆戊辰进士,官内阁中书。有《挹清阁诗集》。

3.jpg 

【清】胡蛟龄《瓜州夜泊》:扬子桥边路,瓜州浦外船。白粘潮后浪,青绽雪余天。渚苇霜中尽,江豚水底眠。收帆渡伊娄,犹见润州烟。

胡蛟龄,字凌九,安徽泾县人。雍正癸卯进士,改庶吉士,历官户科给事中。有《起亭诗钞》。伊娄,伊娄埭[dài],亦作伊娄堰,在今江苏邗江县南。《新唐书·齐澣传》:开元间,“迁润州,州北距瓜步沙尾,纡汇六十里,舟多败溺。澣徙漕路由京口埭,治伊娄渠以达扬子,岁无覆舟,减运钱数十万。又立伊娄埭,官征其入”。

 

【清】尹作翰《黄州道中》:丹嶂四围绕,如云拨不开。正疑无路出,忽讶有帆来。波静江豚伏,风号灌木摧。坡仙如爱客,把臂共衔盃。

尹作翰,字叔藻,一字吉生。湘潭人,嘉庆辛未进士,历官江西武宁,安徽怀远、望江知县。著有《如如精室诗集》。

5.jpg 

【清】孙鼎臣《舟怀四十二韵》:吾道终焉託,飘摇甲马中。登舻悲望远,掩卷漫书空。江海生应老,田园计未工。……郴岸寒沙白,炎陵落照红。乱山残垒接,灌莽积骸丛。战格排云上,哀笳向夕终。饥鸟环斥堠,怪兽锁艨艟。悄悄浮孤榜,萧萧走断篷。渔庄寒折苇,山寺晚多枫。沙鸟遥天雪,江豚静夜风。故林违越客,高浪狎吴童。少小菁华盛,飞扬赋颂雄。观书志溟渤,奋笔拟崆峒。自守怀中璞,争求爨后桐。……已看清冀北,不日下江东。时雨霑苏槁,妖氛迅拨麷。廓清还宇宙,噢咻到疲癃。得佩田间犊,无蜚野外鸿。拨余生厌藜藿,不敢恨途穷。

孙鼎臣(1819-1859),字子余,号芝房,善化(今湖南长沙)人。道光二十五年进士,改翰林院庶吉士。

11.jpg

6.jpg 

【清】黄承吉《赴试金陵初渡江舟中呈汪丈敦吉》:生小未渡江,料知汹波涛。今朝过扬子,天晶日色高。浩水平不流,玩之若池坳。岂其固如此,或是偶所遭。鱼龙渺何处,江豚寂不骄。水从岷山来,吾知百支条。风飚一鼓荡,星汉为之摇。终是意揣测,未曾涉飘摇。敢问然与非,此意期相要。乘风破巨浪,岂能效贤豪。在夷不忘险,忠信良昭昭。

本博《古今诗词咏江豚(续六十六)》已介绍黄承吉《马当山》“有时风急白浪高,万里江豚集驰骛。”黄承吉《过浏阳口骤雨夜况难遣示内人等》“江豚喷渚涛声急,野魅窥船烛烬低。”近日浏览黄承吉《梦陔堂诗集》,又得读《赴试金陵初渡江舟中呈汪丈敦吉》。

本博主附言:“江豚静匿影”,“江风不动眠江豚”,“江豚水底眠”,“波静江豚伏”“江豚静夜风”, “江豚寂不骄”。各位诗人看见江豚了吗?

000.jpg

最新江豚美图——2020-07-29上午,武家敏摄于长江南京下关段江面,图源见水印(紫牛新闻是扬子晚报推出的原创深度融媒体)

00.jpg 

上图局部,仔细看,江豚嘴里叼着一条鱼(加红圈处)

向咏江豚诗词作者致敬!

向江豚图片拍摄者致谢!

本博主附言:《古今诗词咏江豚》已满百篇!尚有之前未列入《古今诗词咏江豚》系列之《欣读李镜新赋作》《坐看江豚蹴浪花:钱谦益诗中的江豚形象》《吹浪江豚忽拜人:镇江之江豚漫谈》《借问豚儿今何在》《江豚嬉雪图》《江豚吹浪浪花翻——古代朝鲜汉诗咏江豚》诸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245178.html

上一篇: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九十八)
下一篇: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一百)
收藏 IP: 27.17.165.*| 热度|

8 郑永军 杨正瓴 康建 许培扬 朱晓刚 宁利中 韩玉芬 杜占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