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七十二)

已有 2098 次阅读 2020-6-1 08:12 |个人分类:鲸类动物保护|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何飞《沁园春·荆州》:荆楚风存,筚路鹄图,问鼎向周。望章台云梦,行吟江渎;柳堤蓼渚,卷雪星楼。渺渺岑河,遥遥关沮,虎渡龙洲逐竞舟。桃华处,醉范郎柔橹,西子回眸。    尘封霜冷吴钩,但楚月澄明万古流。现天鹅洲尾,江豚吻雪;南河浦口,麋鹿栖鸥。鲜佐花糕,斟白云酒,遍种梧桐引凤留。调弦瑟,和歌知音会,心曲方酬。(中国荆州·屈原诗词大会优秀奖作品,刊登于荆州日报2018-05-25)

杨非木《石首颂》:蛟子寻踪入古城,泛舟踏浪起新声。虹桥照影千秋在,夜月调弦万古萦。红树于今成圣树,塔峰从古铸文峰。江豚麋鹿迎春晓,龙脉明珠冉冉升。(2018-03-31发表于“诗龙杨非木的博客”)

浪迹天涯《玉石首》:巍巍石首耀中华,荆水横流到我家。麋鹿长鸣芳草夕,江豚高跃绿杨斜。桃花十里披锦绣,碧水千帆逾海涯。范蠡五湖泛舟日,山城事业竞豪奢。(2019-08-02发表于浪迹天涯的博客,颔联又改作“呦呦鹿鸣芳草夕,跃跃豚白绿杨斜”。)

本博主附言:湖北省荆州市石首市,长江穿境而过,蜿蜒曲折。长江天鹅洲白鱀豚自然保护区,1990年经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1992年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石首麋鹿自然保护区,1991年经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1998年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石首市人民政府官网介绍:天鹅洲长江故道洲滩纵横,生态环境原始,地形地貌独特,具备五大生态特色:古朴的滩涂湿地、清秀的长江故道、珍稀鸟类的天堂、野生麋鹿安居的乐园、濒危豚类遨游的故乡,具有重要的科研、文化、生态及旅游价值。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何王庙,与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集成垸相邻,此地建有监利何王庙(湖南集成)长江江豚自然保护区,2014年晋级为省级保护区。今年3月25日,中国环境报刊发《湖北让江豚有个舒适的家》,摘录:湖北石首的长江天鹅洲故道江豚迁地自然保护区内,有非常稳定的长江江豚迁地保护群体。按其种群自然增长速度估计,目前应有80头左右,并先后向省内和外省的其他迁地自然保护区输出了6头。另一处迁地自然保护区——监利何王庙故道江豚迁地自然保护区,从2015年开始引入长江江豚,目前已增长到20头左右。

1.jpg  

一头江豚探出水面。程斌2013年5月16日拍摄于湖北长江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4年首届“中国国家地理自然影像大赛”参赛作品

2.jpg 

2016年5月22日,石首天鹅洲人工饲养的江豚“鹅鹅”产下了一头小江豚,这也是全球首例网箱孕育小江豚。(图源见水印)

3.jpg 

2018年5月中旬发现,湖北监利县何王庙长江江豚自然保护区江豚群体中有约1-3月,3-6月的两头小江豚活动,图中可见母豚驮带小豚。(图源见水印,此图为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张先锋研究员5月29日拍摄)

向咏江豚诗词作者致谢!

向江豚图片拍摄者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235862.html

上一篇: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七十一)
下一篇: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七十三)
收藏 IP: 171.113.143.*| 热度|

2 杨正瓴 韩玉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