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古今诗词咏江豚(续六十五)

已有 1965 次阅读 2020-5-18 05:48 |个人分类:鲸类动物保护|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1.jpg

【清】陶澍《自平善坝出南津关》:谁将平善锡嘉名,路指牢关俨似城。双眼忽开知峡断,一波初起觉潮生。低回樯燕传消息,拜舞江豚解送迎。稍怪榜人催客急,游仙不及洞中行。

南津关,位于湖北宜昌长江西陵峡东口。“拜舞江豚解送迎”句下自注:至关时见之。说明作者在南津关亲眼看到江豚。

陶澍(1779-1839),字子霖,一字子云,号云汀、髯樵。湖南安化人。清嘉庆七年(1802年)进士,授庶吉士,任翰林编修,后升御史,历任山西、四川、福建、安徽等省布政使和巡抚。道光十年(1830年),任两江总督,道光十九年(1839年),病逝于两江督署,赠太子太保衔,谥号“文毅”,入祀贤良祠。有《印心石屋诗抄》、《蜀輶日记》、《陶文毅公全集》等。

“拜舞江豚解送迎”,解[ xiè ],懂得,明白。【清】邓林尹《洞庭》:……神鸟能迎棹,江豚解拜风。……

2.jpg

【清】刘肇堂《新滩》:江豚来舟前,潜虬伺舟后。舟下蛟鼍奔,舟旁猿玃走。是时天黑阴,雷喧狂风吼。波鬭乱石尖,鹢首成乌有。性命争一滩,滩险能平否?行路如此难,水程何所取。幸为彼苍矜,不误支祁手。今日话重生,慰情酌杯酒。

支祁,即无支祁,水神名。

诗集中《新滩》一首,前后诗题有《题万流驿》《牛口滩》《香溪》《屈原沱》《抵宜昌徐芷帆犹泊舟未行》《长江》等,此“新滩”,乃秭归县新滩镇,位于西陵峡中的兵书宝剑峡和牛肝马肺峡之间。【宋】范成大《吴船录》:“此滩恶名豪三峡,晋、汉时,山再崩,塞江,所以后名新滩”。“黄石公一的博客”《新滩的前世今生》:1985年6月12日,由于连日暴雨,新滩镇北岸镇背后的姜家坡至广家崖一带发生大规模滑坡,约有400万立方米的滑坡体从800米高处直冲山下新滩镇,将这个古老集镇全部推入江中。幸运的是,由于西陵峡岩崩调查工作处的准确预报,新滩镇457户、1371位居民早已提前撤离,无一伤亡。

3.jpg

2020年5月15日上午,数群野生江豚在长江宜昌段清澈的江水中嬉戏,它们时而追逐过往轮船,时而浮出水面江面换气,市民在长江边就可以清晰地听到江豚呼吸的声音。(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曙松 摄)

33.jpg

2020年5月16日,记者在长江宜昌段首次拍摄到今年出生的小江豚,一只可爱的小江豚在江豚妈妈的带领下,在江水中嬉戏,小江豚时而趴在妈妈的背上,时而将脑袋探出江面,时而在江豚群中撒欢。(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曙松 摄)

4.jpg 

5.jpg

【明末清初】钱点《登锁江楼》:高□落日倚嵯峨,失意逢人强笑歌。路入边关寒气早, 楼当山海月明多。云阴石燕飞秋雨,风劲江豚起夜波。相望吴门家不远,五湖空羡老渔蓑。

“高□落日倚嵯峨”,疑是“高巖落日倚嵯峨”,巖,同“岩”。

钱点,字鉴涛。钱点有诗称钱邦芑为叔。钱邦芑(1600-1673),镇江人,南明弘光元年,即清顺治二年(1645年),清兵渡江。钱邦芑离家到浙江、福建参加抗清。因上书南明隆武帝,受赏识而授官御史。顺治三年,隆武政权失败后,到广东去见南明永历帝,仍用为御史,巡按四川。顺治十一年削发为僧。

“云阴石燕飞秋雨,风劲江豚起夜波。”唐代许浑《金陵怀古》颈联“石燕拂云晴亦雨,江豚吹浪夜还风。”

雨林一蝶《水调歌头·君山留踪》:碧波涟漪碎,水色洞庭魂。仙踪何觅?帝子归去了无垠。但见帆樯遥渡,浪打渔舟夕照,两岸火灯鳞。一桥飞天架,恰似跃江豚。    二妃墓,湘君庙,不忍呻。古今往返,斑竹香泪刻深痕。柳毅传书情切,仿佛飞来钟隐,青螺浴银盆。风月无穷乐,盛景世名闻。  2014-11-10 发表于诗词吾爱网

向古代咏江豚诗词作者致敬!

向当代咏江豚诗词作者致谢!

向江豚图片拍摄者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233631.html

上一篇:古今诗词咏江豚(续六十四)
下一篇:古今诗词咏江豚(续六十六)
收藏 IP: 27.18.106.*| 热度|

2 姚卫建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