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五十五)

已有 2304 次阅读 2020-4-30 19:16 |个人分类:鲸类动物保护|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博《古今诗词咏江豚(续四十)》曾介绍曾继辉《己亥二月渡湖》:十载经营稼穑功,苦将熏粒济孤穷。江豚拜我来何晚,误说明朝是拜风。

2.jpg 

3.jpg

4.jpg

现再介绍两首,见曾继辉《湖上草堂浪记》。《舟过赤壁大醉怀古放歌》:水底鲛人不敢彻夜游,岸上江豚不敢对风舞。《登沅江城楼,怀柳大曙初观察云南》:江豚吹浪连天白,野雁横云带岳青。

曾继辉(1862-1950),号月川,湖南新化人。年十八,肆业宝庆濂溪书院。光绪二十一年补廪生,旋肆业长沙岳麓书院。期间,参加南学会,提倡妇女不缠足,成立“新化天足会”。戊戌政变后,避祸于洞庭湖淤洲中,自号芦中人,招集股款数十万元就地筑垸垦田,历11年,督工役至千余人,颇获厚利。宣统元年,当选为湖南谘议局议员和常驻议员。宣统三年,辛亥革命军光复新化,曾继辉被举为新化县保安会(后改为保安局)会长,维持地方秩序,筹饷筹械,支援革命。民国元年,携眷移寓宝庆(今邵阳市),任五属中学校长。民国五年,谭延闿第二次督湘,曾继辉受委派任清理湖田总局局长。尽忠职守,秉公办事。自撰门联云:“果有私心,便坠入十八层地狱;既凭公理,不怕出千万丈魔王。”湖民感其德,在沅江保安垸建生祠名“月公祠”,奉塑像祀之。著有《洞庭湖保安湖田志》,湖田志中有《湖上草堂浪记》,为其诗集,《舟过赤壁大醉怀古放歌》《登沅江城楼,怀柳大曙初观察云南》即在其中。

5.jpg 

6.jpg

朱为弼《和牛四次原坤三入农曹诗韵》(四首之三):度支制用在占年,要借长方著一编。风鹢陵霄何怯退,江豚拥浪任推前。久闻薝蔔堪皈佛,未到蓬莱亦证仙。何日遂初盟石丈,羲皇梦爱北窗眠。

风鹢 [yì],北周·庾信《禹渡江赞》:“三江初凿,九谷新成,风飞鹢涌,水起龙警。”古代常画鹢像于船首,故以“风鹢”指乘风而驶的船。薝蔔[zhān bǔ] ,梵语Campaka音译。又译作瞻卜伽、旃波迦、瞻波等。义译为郁金花。

7.jpg 

朱为弼《折樯行》:飞云一片如山隤,篷顶忽讶轰晴雷。欲覆未覆舟震荡,篙师大叫樯竿摧。非由黑风吹飓母,非由江豚浪中吼。乃是估船绋纤绊我樯,砉然一声如拉朽。幸哉相护来艨艟,不然身入蛟龙宫。青莲抗手迓唫客,金支桂旗行想从。吁嗟乎,江湖咫尺险如此,何况太行山与龙门水。

隤[tuí],崩溃。唫,同“吟”。

朱为弼(1770—1840),字右甫,号椒堂,又号颐斋,平湖人。幼丧父母,以孝敬祖母名闻乡里。清嘉庆十年进士,授兵部主事,历员外郎。道光元年授河南道监察御史,四年授顺天府府丞、府尹,十三年累擢至兵部右侍郎,授总督仓场侍郎。翌年,升漕运总督,督理漕务。后以年老多病奏请免官回乡。殁后家无余资,乡人怀其勤慎清廉,入祀乡贤祠。著作有《椒声馆诗文集》等。

8.jpg 

9.jpg

“齐煜68”2020年4月7日来自 iPhone客户端   今天真是幸运,拍到了比熊猫还珍贵的江豚小可爱,在芜湖三山地方海事处有一处港湾,它们在捕食小鱼。

向古代咏江豚诗词作者致敬!

向江豚图片拍摄者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231025.html

上一篇: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五十四)
下一篇: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五十六)
收藏 IP: 171.113.143.*| 热度|

10 许培扬 刘钢 康建 史晓雷 杨正瓴 郑永军 马鸣 童调生 魏焱明 韩玉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