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古今诗词咏江豚(续四十四)

已有 2511 次阅读 2020-2-17 16:52 |个人分类:鲸类动物保护|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元·释善住《春夜杂兴十八首》之十四:

京口归来岁月赊,杖藜犹忆访烟霞。何时再到龙游寺,闲看江豚出浪花。

善住,元代高僧。字无住,别号云屋。工于诗,有《谷响集》行世。京口,乃镇江古称。龙游寺,即镇江西北金山上的金山寺,本名泽心寺,北宋大中祥符五年(1012)改为龙游寺,天禧五年(1021)复名金山寺。

明·文肇祉《观音阁》:

曲磴层岩拥殿台,朱宫斜瞰大江开。桃花翻浪江豚上,石壁停云山雨来。时倚曲栏瞻贝阙,醉眠芳草梦蓬莱。浪游十载经过地,此日登临独畅怀。

文肇祉,文彭长子,文徵明(与祝允明、唐寅、徐祯卿并称“吴中四才子”)长孙。观音阁,镇江金山有观音阁。

清·孙渊如《针鱼觜望对江翠萝诸山》:

江豚翻波早潮突,独鹤飞迟觉天阔。收帆上岸客始惊,却视一舟轻欲没。山头晓寒收断霞,树影细碧如笼纱。狂风吹衣不得渡,隔岸靑山谪仙妒。

孙星衍,清乾隆五十二年殿试榜眼(明清殿试后分为三甲,一甲三名赐进士及第,通称状元、榜眼、探花)。

云梦牧羊《腊八》:

腊八迎来即是春,万家欢乐喜盈门。枣甜米糯年景好,唱曲吟诗唐宋魂。九派云横辞楚鹤,三吴浪下走江豚。山重水复迢迢路,柳暗花明处处村。

2019-01-13 发表于诗词吾爱网

黄仲阳《洞庭春色》:
潇湘晨报2019年7月8日载文:麋鹿嬉戏洞庭,江中时有江豚出没,见证洞庭生态之美。用上平声十一真韵。

翻波逐浪看江豚,百里洞庭空气新。昼日难分天水色,夜星易辨月宫神。疮痍满目烟云逝,麋鹿浅滩雾霭伸。范仲淹赏楼外景,潜形山岳巴陵春。
写于2019年7月8日上午10:00。同日发表于中国诗歌网

黃仲阳,1943年生。江西诗社会员。

1.jpg 

潇湘晨报2019年7月8日A03版:麋鹿嬉戏见证洞庭湖生态之美

2.jpg 

左下角一张江豚图片图注:4月20日,东洞庭湖扁山水域里的江豚。图/李池生

3.jpg 

南京日报官微2020-02-12发布:2月4日上午,下关滨江风光带江豚观测点,微风拂过阳光下的江面,三两只可爱的江豚在水中追逐嬉戏……这一切,都被江豚观察者、江豚保护志愿者武家敏手中的相机拍了下来。

4.jpg 

两头生活于鄱阳湖的长江江豚,“癫狂柳絮”2020-01-28拍摄于江西省上饶市余干县康山乡,2020-02-15上传于鸟网

向古代咏江豚诗词作者致敬!

向当代咏江豚诗词作者致谢!

向江豚图片拍摄者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218988.html

上一篇:古今诗词咏江豚(续四十三)
下一篇:竺可桢日记中水生所的人与事(之三十一)
收藏 IP: 171.113.142.*| 热度|

6 杨正瓴 尤明庆 朱晓刚 郑永军 李学宽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