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古今诗词咏江豚(续四十二)

已有 1912 次阅读 2020-2-6 13:30 |个人分类:鲸类动物保护|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元代王沂《大孤山次锺举善韵》:闻说扬澜好,春舡更一湾。江豚乘水上,野鹤落云间。胜景疑三岛,灵祠俯万山。若逢王子晋,笙鹤定相攀。

王沂,字思鲁,先世弘州(今河北阳原)人,徙于真定(今河北正定)。延禧二年(1315)进士,历官翰林院编修、国子监博士、翰林待制,至正初年为礼部尚书,尝参与宋、辽、金三史的编纂。著有《伊滨集》。

本博主附言:大孤山,又称大姑山,在江西湖口县东南鄱阳湖中,为一大石岛,因状如鞋,也称鞋山。“江豚乘水上”,当时咏鄱阳湖之江豚。

清代宋荦《荻港避风二首》(其一):石尤风急舞江豚,怅望中流落照昏。远岫连云迷九子,惊涛卷雪下天门。烟生曲港轻帆集,潮打危矶废垒存。多少齐梁遗恨在,渔歌欺乃自沙村。

宋荦(1634-1713) 字牧仲,号漫堂,又号西陂,绵津山人,河南商丘人。顺治四年(1647),应召以大臣之子列侍卫(时年13岁)。康熙三年授黄州通判,累擢江苏巡抚,以清节著称,官至礼部尚书,加太子少师。著有《漫堂说诗》、《西陂类稿》等。

本博主附言:荻港,今为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县荻港镇,地处长江南岸,历代均为长江中下游重镇。石尤风,传说古代有商人尤某娶石氏女,情好甚笃。尤远行不归,石思念成疾,临死叹曰:“吾恨不能阻其行,以至于此。今凡有商旅远行,吾当作大风为天下妇人阻之。”后因称逆风﹑顶头风为“石尤风”。江面顺风起浪时,江豚顶风出水,谓之“江豚拜风”。

 

EPNF签约摄影师邹谦,2017-05-22在长江安徽芜湖黑沙洲水域拍摄。长江芜湖荻港板子矶到黑沙洲段被称为“黑沙洲河段”,曾是科研文献记载的白鱀豚栖息地之一,目前是长江干流江豚自然种群分布较为密集的地区之一。

齐周梦《晨见江豚》:藜蒿半尺正当春,水涌沙洲可问津。商略黄昏著风雨,江豚日出现乌身。

齐周梦《忆少年长江游泳》:横风借酒更清狂,逆水陪鲸用意长。击浪何须知缓急,推波不必问阴阳。

齐周梦,字美蝶,又字梦兰,号铁佛庵主人。1945年生。祖籍安徽省桐城县,出生、学习、工作、生活于安庆市。安庆市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个人诗词专辑《铁佛庵诗词选》九集,选辑诗词约计5000首。

本博主附言:“逆水陪鲸用意长”,长江中有白鱀豚、长江江豚两种鲸类动物。诗人少年时与鲸同游,白鱀豚?长江江豚?数量上后者多于前者,姑且认作是与江豚同游吧。

宜昌老刘,2018-10-29摄,2019-09-05发表于鸟网。图中右下方两头江豚,一显一潜。

附:一则新闻

灰毛兔子,2020年1月29日 微博:今天上午在烟台高新区海边发现一只搁浅的江豚,被好心市民解救,并被送回大海。

1.jpg

2.jpg

3.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217258.html

上一篇:古今诗词咏江豚(续四十一)
下一篇:阅读周而复《往事回忆录》札记
收藏 IP: 27.17.165.*| 热度|

5 郑永军 宁利中 杨正瓴 刘炜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