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徐韦曼先生史料数则(上)

已有 4197 次阅读 2020-1-27 12:29 |个人分类:科研院所史料|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2005年,我曾作《国立中央研究院自然历史博物馆主任钱天鹤事略》,后附《国立中央研究院自然历史博物馆主任徐韦曼事略》。

http://www.ihb.cas.cn/gkjj/lsyg/200909/t20090924_2518347.html

之后一直努力收集这两位先生的相关资料,2020年作《钱天鹤先生史料两则》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214567.html

今再展示徐韦曼先生相关图文史料。

中国最早的全国性地质调查和研究机构——地质调查所是由中国地质学的创始人章鸿钊、丁文江和翁文灏三人创立的,同时还成立了旨在培养地质人才的地质研究所。1913年9月4日,北洋政府工商部正式任命年仅29岁的丁文江为工商部矿政司(后改为农商部矿政司)地质调查所所长兼地质研究所所长。地质研究所当时招生30人,因病因故中途退学者8人,毕业时只剩下22人。其中只有18人成绩合格拿到了毕业文凭,故有“地质学十八罗汉”之称。这18人是:卢祖荫、李学清、朱庭祜、谭锡畴、刘季辰、周赞衡、徐渊摩、徐韦曼、赵志新、谢家荣、王竹泉、叶良辅、赵汝钧、陈树屏、仝步瀛、刘世才、李捷、马秉铎。其中徐渊摩为徐韦曼之胞兄、卢祖荫之表弟。

 

1915年地质研究所毕业照,左起:卢祖荫、叶良辅、徐渊摩、周赞衡、徐韦曼、朱庭祜、刘季辰、李学清、谢家荣、赵志新。

 

1916年农商部地质研究所教员与卒业生之留影,坐者左起:翁文灏、章鸿钊、丁文江,中排左起:仝步瀛、朱庭祜、周赞衡、李学清、谭锡畴、徐韦曼、王竹泉,后排左起:赵志新、叶良辅、徐渊摩、卢祖荫、李捷、刘季辰。

以上两图转引自“Rainmonkey的世界”博客(博客认证,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 副院长兼馆长)《两张珍贵的历史照片》。

 

以上转引自国连杰《“十八罗汉”与中国早期地质学》,《科学文化评论》第11卷第5期(2014),文中记载徐韦曼曾任“上海县县知事(县长)”“中央研究院自然历史博物馆主任”。

据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网站,中华民国时期,上海县行政长官先后称民政长、县知事、县长,民国元年(1912年)至民国26年(1937年)上海县民政长、县知事、县长共24任。第14任,徐韦曼,字宽甫,任职时间:民国15年10月至民国16年3月(1926年-1927年)。此时徐韦曼31、32岁。

25年间24任,实际23人(一人回任),其中2人未到任。徐韦曼的老师丁文江,1926年5月至12月,曾担任孙传芳任命的“淞沪商埠督办公署总办”,职权相当于上海市长。在任期间,丁文江就收回上海会审公廨一事与英、美、日、荷、挪五国总领事谈判,极力维护国家主权。

 

1923年,东南大学地学系系主任竺可桢应伦敦地理学会之邀在《地理教师》(Geographical Teacher)第3期发表《东南大学地学系介绍》,艾素珍译为中文,发表于《中国科技史料》第23卷第1期(2002年),文中记载徐韦曼是伊利诺斯大学理学士,任东南大学地学系地质学讲师。此时徐韦曼28岁。 

 

此图翻拍自《竺可桢全集》第15卷(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08年12月第1 版,第15卷为竺可桢1958、1959、1960年日记)。此时徐韦曼63岁,距1923年与竺可桢在东南大学地学系共事,又过了35年了。

 

杨铨(号杏佛),1928年出任国立中央研究院总干事,1933年6月18日杨铨在上海遭暗杀。中央研究院院长恳切希望丁文江来担任总干事,1934年4月24日,中央研究院正式聘请丁文江为总干事。摘转自宋廣波《丁文江圖傳》(秀威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

 

《国立中央研究院职员录·民国二十四年度》:

院长  蔡元培

总干事  丁文江

兼任秘书  徐韦曼

又,《竺可桢全集》第6卷附录人名简释表:

徐宽甫  韦曼。中研院庶务处主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215773.html

上一篇:古今诗词咏江豚(续四十)
下一篇:徐韦曼先生史料数则(下)
收藏 IP: 27.18.107.*| 热度|

4 郑永军 李颖业 朱晓刚 陈昌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