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竺可桢日记中水生所的人与事(之二十六)

已有 4708 次阅读 2020-1-15 07:41 |个人分类:科研院所史料|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10月3日。上午八点至院。英国人史若兰Sproston和水生所尹文英来谈。史若兰解放前到中央研究院动物所。1949年五六月间,我在上海中央研究院,和尹文英在同一办公室工作。解放后动物所改组,水生所迁无锡,我曾至彼住一晚,时郑重的夫人(Scott?)尚未死。未几因史若兰常与英国通讯,疑其有泄密嫌疑,遂劝其赴印度(她不愿返国)。1953年去印度,在南部渔业部分工作。因非本行(水生寄生虫),所以屡欲回中国,于今年六月间回至武汉,近和她的学生尹文英来京,不日回武汉云。尹文英的丈夫在昆虫所工作,其父亲即尹赞勋也。

以上楷体字部分引自《竺可桢全集》第14卷(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08年12月第1 版,第14卷为竺可桢1955、1956、1957年日记)的1957年部分。

“1949年五六月间,我在上海中央研究院,和尹文英在同一办公室工作。”《竺可桢日记》1949年5月9日:“晨六点半起。上午至123B办公。是室为英国女寄生虫学家Miss Sproston之办公室。因其母丧回国,暂空,故余即在其坐位看书。”岳阳路320号三楼的123号,即是史若兰办公室,尹文英作为史若兰的助手,亦在此工作。

“水生所迁无锡,我曾至彼住一晚。”《竺可桢日记》载,1951年11月20日到无锡蠡园视察水生所太湖淡水生物研究室的工作,由刘建康、倪达书等陪同视察寄生虫、昆虫、水质等实验室,遇Clark及Sproston史若兰。晚七点半与水生生物所同人谈话。11月21日晨七点起。至蠡园四处一走……和倪达书、刘建康、王仲济至附近看拟购之地十九亩,价三千六百万……

英国鱼类寄生虫学家史若兰(Nora Georgina Sproston,1903-1971),1947年由李约瑟介绍来华,担任中央研究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1950年后继续在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担任研究员。1953年离开中国,到印度中心渔业研究所工作。1957年再次回到中国,继续在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工作至1962年。

从《国立中央研究院概况:民国十七年六月至三十七年六月》辑得一则:动物研究所专任研究员史若兰(Nora G.Sproston) University of London〔External B.Sc.(Special)Honours:Zoology(Parasitology)〕1938,动物研究所专任研究员1947-现在。著作目录:16篇(略)

尹赞勋,地质学家、古生物学家,195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尹文英,尹赞勋之女,昆虫学家,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1.jpg 

徐丁丁《史若兰与中国》摘要

 

图片引自:司胜利、孙仲康《尹文英》(贵州人民出版社2011年)

2.jpg 

1950年,水生所专家去浙江省吴兴县菱湖镇考察鱼病,前排左二起:伍献文(水生所副所长、太湖淡水生物研究室主任)、史若兰、黎尚豪、尹文英

3.jpg 

前排左起:张灵江、吴颐元;后排左起:夏凯龄、尹文英、郭郛

夏凯龄、尹文英为夫妻。图片引自:司胜利、孙仲康《尹文英》(贵州人民出版社2011年)

4.jpg 

1953年,水生所倪达书研究员在浙江建立了我国第一个鱼病研究机构——菱湖鱼病工作站。1955年,尹文英(中)正在鱼病工作站指导复旦大学的学生作鱼病检查工作。谢泗春摄(引自人民画报中国专题图库)

5.jpg 

1956年,尹文英(右)与匡溥人在用小苏打水给鱼苗洗澡。张吉年摄(引自人民画报中国专题图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214296.html

上一篇:四十年前,白鱀豚淇淇来到水生所
下一篇:钱天鹤先生史料两则
收藏 IP: 27.18.133.*| 热度|

16 郑永军 姚卫建 李万春 史晓雷 康建 刘钢 武夷山 朱晓刚 朱朝东 李学宽 冯大诚 杨正瓴 李庆祥 尤明庆 周浙昆 韩玉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