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四十年前,白鱀豚淇淇来到水生所

已有 5497 次阅读 2020-1-12 07:45 |个人分类:鲸类动物保护|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1.jpg

白鱀豚淇淇

白鱀豚是我国特有的珍稀水生哺乳动物,仅分布于长江中下游干流中。

1980年1月11日,一头白鱀豚在靠近洞庭湖口的长江边被渔民捕获,第二天被运至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这头雄性白鱀豚当时体长1.47米,体重36.5公斤,年龄估计约2岁,并被取名“淇淇”。

2.jpg

3.jpg

87ecfdc0bdd23f64b80780d89db044ed.jpg

淇淇在人工饲养下存活近23年,是世界上存活时间最长的4头淡水鲸类之一。23年来,科研人员通过对淇淇的饲养,在白鱀豚的饲养学、行为学、血液学、生物声学、繁殖生物学、疾病诊断与防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取得了丰富的资料,积累了独到的经验,产出了一批科研成果,使得我国的淡水鲸类研究在世界上独树一帜。

 

白鱀豚邮票

由于淇淇是世界上唯一人工饲养成功的白鱀豚,便自然成为人类与白鱀豚交流的“亲善大使”。社会各界、世界各地关心白鱀豚的人们纷纷前来参观淇淇,并通过淇淇来了解长江中白鱀豚的生存现状,探讨保护白鱀豚的对策。淇淇还两次登上邮票画面,多次成为体育赛事和文化活动的吉祥物,频频在电视荧屏现身,使得无数的人们认识了白鱀豚,唤起了人们的保护意识。

3.jpg

淇淇 

2002年7月14日,淇淇辞世。此时的淇淇体长2.07米,体重98.5公斤,约25岁,在淡水鲸类动物中已属老龄。

4.jpg

5.jpg

6.jpg

淇淇被捕获时曾严重受伤,来到水生所后经过4个月的救治才痊愈。科学家设计出一种特殊背心,先在淇淇的溃烂伤口敷上云南白药、生肌散、维氏油膏等药物,再把特制的背心穿在淇淇身上,使药物在水中能较长时间的维持药效,防止感染。

 

一组淇淇进餐图

 

一组淇淇靓图(图源见水印)

 

刘仁俊与淇淇。1980年1月11日,正是刘仁俊连夜赶赴城陵矶,第二天将淇淇接回水生所。

7.jpg 

科学家与淇淇,左起:陈佩薰、刘仁俊、王丁、张先锋(图源见水印)

本文引用图片除注明外,皆源自水生所图片资料库,谨向各位拍摄者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213836.html

上一篇:江豚吹浪浪花翻——古代朝鲜汉诗咏江豚
下一篇:竺可桢日记中水生所的人与事(之二十六)
收藏 IP: 27.17.165.*| 热度|

13 王晨 尤明庆 姚卫建 王从彦 冯大诚 张金龙 晏成和 刘钢 谢力 韩玉芬 杨正瓴 康建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