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2019年精彩江豚图片回顾(上)

已有 5541 次阅读 2019-12-26 07:39 |个人分类:鲸类动物保护|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1.jpg 

1月17日,鄱阳湖保护区在鄱阳湖全湖范围开展2019年鄱阳湖区冬候鸟全湖调查。当日下午,鄱阳湖保护区吴城保护管理站工作人员在途径赣江沟子口附近区域,在不到1小时的时间内,陆续监测到4群共14只江豚竞相跃出水面,如接力赛般往湖口方向游去。其中1只江豚幼崽紧跟着江豚妈妈。舒国雷 摄

2.jpg 

1月19日上午,江豚凌空跃出水面,很是精彩!江豚保护志愿者叶雷凯摄于南京中山码头。

3.jpg 

金猪新年将至,2月1日南京下关长江江面上的江猪也闹得欢,出现了10多头江猪嬉戏追逐,仿佛在迎接金猪新年。武家敏 摄

4.jpg 

5.jpg

江南都市报2月13日。鄱湖春水暖、江豚闹新春。2月1日至11日,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许南平随鄱阳湖江豚保护协会会长余会功以及志愿者王筱华一行,在鄱阳湖余干县康山江豚保护区巡护时,发现60余头江豚成双成对出现,不时翻出阵阵浪花,甚至就在几米远的岸边玩耍,憨态可掬,仿佛在向人们送上新春的祝福。许南平 摄

6.jpg

上观新闻3月13日,《长江安徽段,有一群渔民和大学教授在干同样的事情》配图

7.jpg 

3月15日下午南京长江三桥下江豚观测员用手机拍摄的“光彩照豚”

8.jpg 

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制作的图片故事《为了人类共同的家园——保护与修复安徽湿地》(2019-03-28)中看到这幅江豚图片,惜未署拍摄者名。

本博主附言:细观图中左边一头江豚,胸鳍露出水面,头部笼罩在一层水幕中,嘴角上翘,自带微笑,或可题作出水江豚带笑看”?

9-1.jpg 

9-2.jpg

3月31日,“勇者不惧”(许勇) 摄。4月27、30日分别发表于鸟网。

本博主附言:之前作者在鸟网发表十余幅江豚图片,均摄于鄱阳湖

10.jpg

4月20日,东洞庭湖扁山水域里的江豚。李池生 摄

11.jpg 

何鑫,上海自然博物馆自然史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生态学博士,网名“核心17”,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在其微博发布:最近拍的长江江豚与喜鹊

12.jpg 

13.jpg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黄余洋4月25日在长江湖北宜昌段拍摄的长江江豚

14.jpg 

4月26日,四位游泳爱好者在长江宜昌江段游泳时,偶遇一只江豚!这只江豚围着游泳者前后圈转、玩耍,时而与游泳者相伴而游,时而穿插于人群之间,时而将小脑袋探出水面,与大家同游近十分钟后才“依依惜别”。

本博主附言:视频截图,加红圈处为江豚,左侧戴黄色游泳帽者为游泳爱好者。

15.jpg 

中国自然资源报6月5日,《安徽宿松:绿染皖江处处景》,5月9日10时,在长江岸边的小孤山景区,几头江豚接连跃出水面,溅起朵朵水花,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里,足有20多头(次)。首席记者 洪曙光 摄 

16.jpg 

桃棘平子_KHR,5月12日,游过我面前的江豚小可爱!!!从铜陵保护区出来偶遇!她一直在往岸边喷水玩!跑到水边的朴素女孩我当时想得居然是“我后退一点吧不然她喷到我衣服上”,后悔!我应该趴到泥地上拍她的,看看这个近距离平面角度!可以看到她的眼睛。

17.jpg 

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官微5月22日——今天是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也是天鹅洲江豚“贝贝”的生日,这个“胖丫头”已经3周岁啦!小寿星一早就饱餐了一顿“长寿鱼”,还有一大波小粉丝们,在长江荆州之畔为她准备了蛋糕,庆祝生日。世界首例网箱豢养繁殖的江豚后代“贝贝”满3周岁,其体重66.8千克,身长135厘米,非常健康。它将接受野化训练后被放生野外。  丁泽良 摄

18.jpg6月2日是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白鱀豚馆雄性小江豚F7C的周岁生日,水生生物研究所和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邀请各界朋友在白鱀豚馆为小江豚举办了一个简单的生日活动,共同祝愿F7C茁壮成长。目前F7C身体健康、发育正常、行为丰富,并且以鱼为主要食物,每餐的进食量与成年江豚持平。  王超群 摄

19.jpg

江豚妈妈F7(左)和儿子F7C(右),江豚保护志愿者叶雷凯(网名“江豚凯凯”)摄。

本博主附言:江豚妈妈很自豪,她的肢体动作似乎在说:瞧瞧我这儿子!

20.jpg

扬子晚报网6月9日讯,6月9日早晨,在南京大胜关附近的长江边,有不少露着黑脊背的江豚戏水,江豚跃出水面的罕见镜头也被市民拍了下来,十分精彩。  武家敏 摄

21.jpg

7月1日,很幸运我们正好赶上铜陵保护区江豚投喂时间,能够近距离观察江豚在水中开心的样子。“如愿8023”摄

22.jpg 

7月5日,江豚保护志愿者叶雷凯(网名“江豚凯凯”)在微博发布——淘淘今天十四周岁啦!宝贝大帅哥生日快乐!

本博主附言:江豚淘淘,2005年7月5日出生,为我国首例在人工饲养环境中出生并存活的长江江豚,亦为世界上首例在人工饲养环境中出生并存活的淡水鲸类,父亲和母亲分别于1996年、1999年来自长江湖北江段。

23.jpg 

红网时刻7月14日讯。7月13日,由长郡中学学生们组成的“江豚保护长沙分会”的6位成员来到湖南华容集成长江故道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进一步了解江豚现状,学习保护知识,进行巡江观测。

24.jpg 

龙虎网讯,7月22日上午,南京江心洲北面的长江江面上,十余头江豚竞相翻滚游动,只见一只40厘米左右长的小江豚活泼可爱,时而伏在妈妈的背上,时而独自畅游,期间江豚“妈妈”尾随其后,不让小江豚靠近涨潮的芦苇丛,防止阁浅。突然有一只大江豚朝小江豚游过来,逗它玩耍,江豚“爸爸”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窜出江面用头部顶向来逗它孩子的江豚,别的江豚看见再也不敢靠近了,就快速地游开了。江豚三口之家就继续在江面上快乐地玩耍,而小江豚的爸爸还用燕尾驱赶鱼群让母子觅食,如此场面令人感动啧啧称奇。

25.jpg 

安庆西江长江江豚迁地保护基地再添新生“豚宝”6月下旬,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作为安庆西江长江江豚迁地保护基地的技术支撑单位,在为期一周的考察中,于6月27日在管护基地发现的幼豚。这是继2018年保护基地首添“新丁”后,连续第二年发现新生幼豚。

26.jpg 

安大环协江豚爱美丽(安徽大学江豚团队微博)8月7日,今天,江豚团队来到了铜陵淡水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亲眼见到了长江江豚并开展了访谈活动。

 

向各位图片拍摄者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211502.html

上一篇:人豚同游一江水
下一篇:2019年精彩江豚图片回顾(下)
收藏 IP: 27.17.222.*| 热度|

5 尤明庆 王博 郑永军 王晨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