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王家楫先生史料几则(之一)

已有 4188 次阅读 2019-9-23 10:22 |个人分类:科研院所史料|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1.jpg

中国科学社在重庆北碚召开社友会观察日全食,摄于1941年9月21日。前排左1王家楫,左3钱崇澍,左4曾昭抡,左5竺可桢。众人身后为天文望远镜。

王家楫,动物学家,中央研究院动植物研究所所长;钱崇澍(雨农),植物学家,中国科学社生物研究所所长;曾昭抡,化学家,西南联大教授。

本博主附言:

1,图片及图注,源自中国科学家博物馆·科学家风采·竺可桢

2,《竺可桢全集》第8卷(竺可桢日记三集,含1941、1942、1943年日记)卷首有此图,图上竺可桢题写:民卅年九月廿一日观测日蚀,北碚气象所。1928年,国立中央研究院正式成立,下设八个研究所,气象研究所为八所之一,竺可桢任所长。1936年,竺可桢任浙江大学校长,仍兼任气象研究所所长。

3,竺可桢日记1941年9月21日:“今日观测,见日中黑子九枚。食甚时树阴下[月牙状之]影极明显。二周阴雨,今开霁,真难得也。……八点太阳甚满,时卢析薪、伍献文、陈义、苗久棚等已先后〔来〕。继来着科学社雨农,动植物研究所仲济,地质调查所尹赞勋、周赞衡、方俊,中央工业试验所李尔康,西部科学院张博和、李乐元及联大曾昭抡、蒋子奇。八点半开科学社社友会。雨农主席,报告社中近况毕,余讲观测日蚀之意义半小时。……十点十分散。以天文镜看日蚀。……日全蚀经过我国黄河、长江一带,四百年内仅二次而已。一乃在1542年八月十一日(明嘉靖廿一年),在黄河流域可以看到。第二次就今天的日蚀了。今天的日〔蚀〕经〔我国〕西北至东南,我国七千余里,共一小时二十余分钟。” 日蚀、日全蚀,即日食、日全食。

4,钱崇澍,字雨农。王家楫,字仲济。图片不甚清晰,20余人中哪位是伍献文(中央研究院动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不确定。

2.jpg

圖為1945年,中央研究院負責接收人員與日方人員合影。左起:谷田瀧康(日人)、趙子銘(地質所)、王家楫、高玉華(總務處)、石璋如(史語所)。  

本博主附言:

1,图片及图注,源自中央研究院院史網

2,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抗战时期迁都重庆之中央研究院》(《民国档案》1998年02期)摘录:三十四年九月日本投降,本院奉命还都。……本院各研究所,虽以设于首都为原则,但抗战以前因限于经费,亦分设于京、沪两地。复员之初,如即将各研究所集中于南京,事实上不可能。三十四年十月,乃派王所长家楫、吴所长学周赴京沪接收本院原有房舍。得悉原在南京之院址,幸尚未受重大损毁。惟上海之理、化、工研究所损失颇大,修复甚为不易。抗战期间本院曾增设三研究所,而各所之工作今后尚须扩充。正感原在京、沪两地之房屋尚不敷分配,适奉命接办上海祁齐路由中日庚款所办之自然科学研究所,乃一并接受,择要修缮购置。为利用现有之设备,决定将数学研究所筹备处、物理研究所、化学研究所、动物研究所、植物研究所,医学研究所筹备处、工学研究所、心理学研究所等八单位,暂设于上海(祁齐路三二○号为总通信处),以便短期内得以恢复工作。并设本院驻沪办事处,统办上海各所处之一般行政事宜(初由王所长家楫兼任该办事处主任,现聘陈荻帆任之)。其余总办事处及天文、地质、气象、历史语言、社会等五研究所,共六单位,则设于南京(鸡鸣寺路一号为总通信处。)

3,1920年代,日本政府用庚子赔款在上海建立自然科学研究所,岳阳路320号建于1930年,为上海自然科学研究所正馆,由日本建筑师设计。1945年9月,抗日战争胜利,中央研究院接办上海自然科学研究所,数学、物理、化学、动物、植物、医学、心理学等研究所迁回上海,设在上海自然科学研究所内,也就是岳阳路320号。岳阳路原名祁齐路(Route Ghisi),1912年上海法租界公董局修筑此路,以法租界公董局董事命名。1943年政府接收上海法租界,改名岳阳路。

 

参见本博《纪念王家楫先生诞辰120周年(之一)》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112399.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199119.html

上一篇:中央研究院自然历史博物馆史料辑录(11)
下一篇:王家楫先生史料几则(之二)
收藏 IP: 27.17.164.*| 热度|

6 郑永军 韩玉芬 尤明庆 杨正瓴 刘钢 姚卫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