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中央研究院自然历史博物馆史料辑录(5)

已有 2132 次阅读 2019-6-7 10:34 |个人分类:科研院所史料|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国立中央研究院自然历史博物馆植物标本交换规程

本馆以研究全国动植物之分布及类别为一主要目的,所采集之标本,无论动物或植物,经研究定名之后,均可以与国内外生物学研究机关或动植物学专家互相交换,以供研究而资比较。

本馆以民国十七年在广西省采得植物标本三千四百余号,约计三万份;哺乳类、鸟类、鱼类、爬虫类、双栖类等动物标本,共计五千五百余号,均请专家着手研究。现在一部分之植物标本已定名完竣,如海内外生物学研究机关或动植物专家,欲与本馆交换者无任欢迎。

凡欲交换标本者,请先来信接洽,次互换标本目录。每一标本须注明采集地方,然后彼此协商,按照标本目录,全部或局部的交换,经双方同意后,各将所欲交换之标本,注明于收到之目录上,并签字为证,仍将目录寄还原主方得遵照左列各条之规定,实行交换。

一,每份标本不论内容性质如何,只能交换一份。

二,标本须清洁无霉点,标本纸之大小须长十六吋半宽十一吋半。

三,标本姿势优美,花叶或果叶须完全,否则不收。

四,每份标本须附采集记录(Field data)及标签(Label)各一纸。标签之上须用不褪色之墨水注明学名,如有中文名亦须题写。

五,标本无论浸过毒药已否,均可交换。

六,交换标本须按照来信先后顺序而行。如果来信过迟,使所欲交换之标本不能全数得到,本馆不负其责。

七,来信请求交换之标本,如本馆已无所存,本馆得据实函复请求交换之机关或人。

八,本规程得随时通告修改。

九,关于请求交换标本之信件,须寄交南京成贤街四十六号本馆。

 

本博主附言:

辑自《国立中央研究院十七年度总报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183562.html

上一篇:中央研究院自然历史博物馆史料辑录(4)
下一篇:中央研究院自然历史博物馆史料辑录(6)
收藏 IP: 27.18.107.*| 热度|

5 郑永军 尤明庆 朱晓刚 张鹰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