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1980年美国马里兰大学科利斯教授来访(水生所所史拾零三十二)

已有 3863 次阅读 2019-5-8 13:26 |个人分类:科研院所史料|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1.jpg 

1980年2月美国马里兰大学动物系约翰·科利斯(John O.Corliss)教授访问水生所,左起:白国栋、倪达书、科利斯、沈韫芬、万培瑞、蒋燮治

2.jpg

访问鱼病学研究室,前排右起:陈启鎏、科利斯、倪达书

3.jpg

访问鱼病学研究室,前排右起:科利斯、倪达书、潘金培

4.jpg

科利斯作学术报告(在标本楼会议室),黑板一侧万培瑞作翻译

5.jpg

科利斯作学术报告(在礼堂),黑板一侧万培瑞作翻译

6.jpg

科利斯作学术报告(在礼堂)

7.jpg

科利斯手持学术报告海报与倪达书合影,科利斯作了两个学术报告——2月8日下午,原生动物实用分类学和系统发育中的问题;9日上午,原生动物生态学—— 一门发展中的学科。此海报由黄鹤年书写。

8.jpg

参观鱼类标本馆

9.jpg

参观实验室,右起:陈洪达、科利斯、万培瑞、倪达书、蒋燮治

10.jpg

倪达书代表水生所设宴款待科利斯

 

约翰·科利斯(John O.Corliss)教授是中国原生动物学者的老朋友。1980年,他首次来华访问讲学,曾举办了为期2个月的原生动物学讲习班,有53位中国原生动物学研究工作者参加,他还建议成立中国原生动物学学会。

1.JPG

1980年摄于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科利斯教授(右四)、沈韫芬(右三)、华东师大生物系主任张作人教授(右二)。

2.JPG

沈韫芬(右一)1985年赴肯尼亚参加第七届国际原生动物学大会(ICOP),同年中国原生动物学学会以团体会员身份加入国际原生动物学学会。右二是科利斯教授。

3.JPG

1997年7月,在澳大利亚悉尼召开的第十届国际原生动物学大会上,国际原生动物学家协会向沈韫芬颁发Corliss纤毛虫奖。沈韫芬(右)与科利斯(Corliss)合影。

4.JPG

2001年10月,中国原生动物学学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一次学术讨论会在武汉市召开,两位国际著名的原生动物学家John O.Corliss教授(美国)和K.Heckmann教授(德国)应邀在会上作了特约学术报告。此图摄于沈韫芬院士办公室,左起:中国海洋大学宋微波教授、K.Heckmann、沈韫芬、John O.Corliss、山西大学梁爱华教授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原生动物功能基因组学学科组副研究员熊杰博士补充:

1,John O.Corliss教授
1922年2月23 日生于美国堪萨斯
2014年12月21日卒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 费城

2,Klaus Heckmann 教授
1934年8月20日生于德国曼海姆
2012年10月27日卒于德国明斯特

3,Corliss纤毛虫奖的英文全称是:THE JOHN O. CORLISS CILIATE SYSTEMATICS AWARD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177834.html

上一篇:中央研究院自然历史博物馆史料辑录(2)
下一篇:中央研究院自然历史博物馆史料辑录(3)
收藏 IP: 27.17.165.*| 热度|

5 尤明庆 郑永军 杨正瓴 韩玉芬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4: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