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三十二)

已有 2555 次阅读 2019-4-22 10:19 |个人分类:鲸类动物保护|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元·尹廷高《雨中渡扬子江见海怪出没》:吴头楚尾天一隅,长江浩淼云模糊。中流风急浪花涌,船头黄帽惊相呼。蜿蜒海怪互出没,踊跃与我为先驱。神闲意定若无见,自笑胆气由来粗。江神雅识诗客意,故尔献状聊相娱。岸旁青帘酒可沽,拔剑割炙倾玉壶。与君痛饮留斯须,此意此意不可孤。山川惨淡百战馀,古今变态难尽摹,且书雨里金焦图。 

本博主附言:尹廷高(生卒年不详,约1290年前后在世),字仲明,号六峰,元代处州遂昌(今属浙江)人。扬子江(长江)中的海怪是什么?长江中有白鱀豚和江豚两种鲸类动物,又有中华鲟、白鲟两种大型鱼类,诗人描写“互出没”“踊跃”的海怪,应该是江豚(这是我的理解)——白鱀豚通常由数头至十余头组成一个群体,一般多为2-3头;江豚集群规模超过20头的大群统计,20例中,20-87头不等;江豚的活动范围较白鱀豚要大一些,江豚除更靠近岸边一些以外,亦更靠近船只一些(摘自《白鱀豚生物学及饲养与保护》,陈佩薰、刘仁俊、王丁、张先锋著,科学出版社1997年)。诗人称江豚为“江神”,似乎与诗人相识,故频频 “献状(跃出水面)”与诗人“相娱”。“且书雨里金焦图”,此诗或作于镇江(金山、焦山)。

 

2013年3月31日,在由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长沙独木舟大本营与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发起的“寻访江豚,穿越洞庭湖”大型环保户外活动中,7名独木舟勇士在划行途中发现了成群结队的江豚,华声在线记者王立三拍摄到江豚追逐独木舟的画面。

 

渔船前方一头江豚跃出水面,许勇2016-02-15摄于鄱阳湖

 

2018年10月24日上午8时30分,宜昌镇江阁三江水域,一头江豚与游泳爱好者在江水中“共同嬉戏”,和谐共处。 吴延陵 摄 

清·商盘《江豚》:江豚尔何来?乍见吁可恠。潜处蛟螭间,逈出鱼蜃外。赋形既膨脝,秉性殊狡狯。不同鲂尾頳,差胜鼋首癞。润泽厚蒙皮,奔腾微露背。网罟世难取,脂膏人所赖。陆畜而水居,物理诚茫昧。往往波涛翻,纵横始成队。今朝江面平,素练静无齘。突兀忽逢此,寒流纷破碎。有风当预占,无浪竟先拜。篙师老解事,晚趂村墟快。系缆仰看天,中宵恐阴晦。 

本博主附言:商盘(1701~1767),字苍雨,号宝意,清代会稽(今浙江绍兴)人。雍正八年(1730)中二甲第二十四名进士,以知县用,奉旨改翰林院庶吉士,授编修,充八旗馆、国史馆纂修,历任广西新宁州牧、镇江郡丞、南昌令、梧州知府、云南府知府等职。诗人开篇即问“江豚尔何来?” 恠,同“怪”。接着自问自答,原来江豚与江中蛟、螭、鱼、蜃等为伴,逈同“迥”;外形膨脝(肚子胀的样子),很机灵(狡狯);虽是水族却没有鳞片而有光滑的表皮,游弋时不停地露出背部;渔人难以用网捕获,江豚油脂可用来治疗烫伤;诗人看到的江豚,常常纵横成群出没于波涛之中;“有风当预占,无浪竟先拜”,若将发生大风天气,江豚的呼吸频率就会加快,露出水面很高,头部大多朝向起风的方向顶风出水,渔民谓之“江豚拜风”。诗人曾在镇江、南昌为官,镇江位于长江下游,南昌县濒临鄱阳湖,皆为江豚栖息之地,诗人必定对江豚有着详细的了解,方能写出此诗。

 

向古代诗人致敬!

向江豚图片拍摄者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174812.html

上一篇:春秋时期吴国都城的江豚踪影
下一篇:国立中央研究院第一届评议会成立纪念合影中的王家楫
收藏 IP: 27.18.133.*| 热度|

7 郑永军 姚卫建 韩玉芬 尤明庆 杨正瓴 马鸣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