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两张白鱀豚老照片

已有 5157 次阅读 2019-3-4 22:55 |个人分类:鲸类动物保护|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网友“DK控”2018年4月18日在“白鳍豚吧”贴出一张老照片,注明:【珍贵照片】民国时期黄浦江渔民叫卖捕获的白鱀豚。   

本博主附言:图中一头白鱀豚躺在地上,身旁有绳索;一人手持折尺(或是竹竿)似乎在比划白鱀豚有多长;图中大人、小孩穿着类似棉长袍,或许是冬日,远处有一辆人力黄包车。

 

在孔夫子拍卖网上看到标注“日军在汉口水域捕捉江豚”的图片,是日本《读卖新闻》上登载的照片。但图中所谓“江豚”有长喙和背鳍,分明是白鱀豚!7名日军,其中5人中1人抓住白鱀豚的长喙,1人抓住一侧的胸鳍,1人抓住背鳍,2人抓住尾部。说明文字标明,在扬子江的汉口抓到一头海豚(イルカ),长2.5米。一开年就捕到这么大的猎物很开心。

本博主附言:白鱀豚只生活在中国的长江中下游干流及鄱阳湖和洞庭湖,《读卖新闻》写作“海豚”有误,海豚不可能出现在长江中游的汉口;拍卖网写作“江豚”亦有误,江豚没有背鳍和长喙。1938年10月武汉沦陷(日军10月25日攻占汉口,26日突入武昌,27日占领汉阳)。1945年9月18日,中华民国第六战区司令长官孙蔚如将军在汉口中山公园接受侵华日军第六方面军的投降。那么这张图片拍摄时间应该在1939年至1945年间,有待进一步查找具体时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165669.html

上一篇: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三十)
下一篇: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三十一)
收藏 IP: 27.18.107.*| 热度|

15 郑永军 杨正瓴 尤明庆 韩玉芬 李学宽 姚卫建 刘全慧 康建 冯大诚 史晓雷 王福涛 刘钢 王从彦 朱晓刚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