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击水长江昨日遥——当代诗词中的白鱀豚(续四)

已有 2888 次阅读 2019-1-22 11:48 |个人分类:鲸类动物保护|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扭吧山柳”作《七律·白鱀豚(百兽行之四)》,2018-08-05发表于中华诗词论坛

纺锤吻扁体无毛,耳孔如针听遽遥。

喷气飞机深水翊,邮资亮相吉星雕。

鲸中特类馨华夏,浪里仙姿飨舜尧。

万载长江游弋爽,而今不见水熊猫。

 

“山门无锁”:步韵拙和·扭吧山柳《白鱀豚》兼赠于江为白鱀豚著书,2018-08-10发表于“山门无锁的博客”

珍稀物物凤之毛,击水长江昨日遥。

亘古遨游翻细浪,况今寄语化邮雕。

人曹暴殄惊华夏,咄尔无知愧舜尧。

莫道澄泓嗟翘楚,绝奇甚过大熊猫。

自注:在《中华诗词论坛》十年有余,今天第一次看到有人写出白鱀豚的诗句,联想老朋友的白鱀豚情结,信笔拙和。与此作者素不相识,试和之。

 

“山门无锁”2015年曾作《浪淘沙·读海翁伯<“长江女神”白鱀豚生死全纪录>有感》

听罢海翁歌,感慨良多,欹窗掩卷哭江河。国宝殇夭嗟惜处,满眼丁螺。   弱水送微涡,挽语轻哦。任君呼唤杳无波。椽笔问天昭后世,呐喊鸣锣。

 

于江曾在博客撰文回忆:2012年7月,拙作《悲情国宝:白鱀豚生死全纪录》出版后,寄赠老友“山门无锁”一册。如今这个浮躁的社会,这样一个题材、这么厚的一本书,老友能翻翻看两眼也就得了,过去两年多老友那边也的确没有什么反应。谁曾想,老友昨天在自己的QQ空间发表日志,竟填词一首表达自己阅读拙作后的感想,并说:“老弟的执着,深受感动。唯有草拟拙词,是为点赞。”老友的感动更让我感动!

 

本博主附言:于江(网名“海翁伯”),河北人民广播电台高级编辑,长期关注和参与白鱀豚和长江江豚保护宣传,被媒体誉为“豚类保护民间第一人”。其大作《悲情国宝:白鱀豚生死全记录》,42万余字,华龄出版社2012年6月第1 版。同年7月14日,我参加了于江白鱀豚新书发行暨长江江豚保护计划介绍会,本博主手持于江赠我的《悲情国宝:白鱀豚生死全记录》与于江(左,身穿文化衫,图案为3头江豚的卡通形象)合影。

 

石梅《白鳍豚》,2018年8月12日发表于中国诗歌网

本是长江女,容姿韵万年。

淇淇今已去,尔雅载留前。

燕楚蟾宫喜,倾城姝白怜。

徘徊窗垛月,憧憬院厢棉。

叶叶罗衣舞,波波随意跹。

君离多睠注,吾去泪谁涟。

本博主附言1:石梅,本名查永利,字梦桃,男,一九七零年生人,祖籍安庆怀宁,中华诗词学会会员。

本博主附言2:白鳍豚,即白鱀豚。淇淇,是世界上人工饲养时间最长的白鱀豚,1980年1月11日在洞庭湖口附近被渔民捕获,1月12日送至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2002年7月14日自然死亡。中国辞书之祖《尔雅》收录“鱀”字。蒲松龄《聊斋志异·白秋练》篇中,讲述白鱀豚幻化成少女白秋练,与少年书生慕蟾宫恋爱故事。

 

2019112日,白鱀豚淇淇”3D复原标本在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水生生物博物馆正式展出,以期唤起公众对珍稀水生物及长江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


 

湖北宜昌向国强,退休后作诗词歌赋近万首。回忆儿时见过白鱀豚,2015年作《江景》:

两岸青山走,一江碧水流,

黄鹂枝上鸣,白鱀舟下游。


参见本博《千里长江已无鱀——当代诗词中的白鱀豚(续三)》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099646.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158466.html

上一篇: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二十四)
下一篇: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二十五)
收藏 IP: 27.18.132.*| 热度|

5 刁承泰 杨正瓴 郑永军 韩玉芬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