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古今诗词咏江豚(续十四)

已有 2770 次阅读 2018-3-9 18:55 |个人分类:鲸类动物保护|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明】王世贞《过江一绝》:江豚吹浪浪花飞,无数征帆下钓矶。饶他北固山头色,不傲江南旧布衣。

本博主附言:王世贞(1526—1590,字元美,号凤洲,又号弇州山人,南直隶苏州府太仓州(今江苏太仓)人,明代文学家、史学家。北固山,在今江苏省镇江。

【明】邓云霄《余濒行,金陵诸词客分赋都下名胜兼傅之丹青壮我行色,舟中无事,披册展读,忽然技痒,赋寄酬之,共得二十八景,诗如其数》(其二十六·石头城):沉沉铁锁泣寒潮,古堞吹笳夜寂寥。踞虎虚传关王气,降旗亲见出前朝。秋高塞雁啼霜急,风起江豚挟浪骄千古石头城下水,英雄流恨几时消。

【明】邓云霄《南浦夜雨》:寒潮乱拍滕王阁,暮雨横江呼鹊鹤。江豚拜浪长比人,芙蓉玉筯双双落。

本博主附言:邓云霄,字玄度,东莞人。万历二十六年进士,除长洲县,累官至广西布政使参政。

阅读谢立光《石浦渔港古城》(《今日象山》2016-02-16-5版):宁波石浦,明前称东关。明洪武二年(1369年),改称石浦,设石浦巡检司。明洪武二十年设千户建石浦城,为浙东沿海的海防重镇。石浦渔港得天独厚,“五岛环峙、六门罗列”,以港兴渔,以渔兴市。明代石浦千户吴权作《石浦鱼市》:“海气昏黄夕,江豚吹浪腥。涛奔远岸白,帆暗近峰青。野戍灯悬月,渔舟火聚星。石城鱼市好,系棹复扬舲。”

本博主附言:明代设有石浦前千户所、石浦后千户所,千户为一所之长官,正五品。这位吴权虽是武官,倒是文武兼备。

 

因邓云霄咏石头城(今南京)有“风起江豚挟浪骄”句,转帖南京江豚保护志愿者武家敏拍摄的一张江豚图片

荆楚奇葩《水调歌头·悼江豚》:楚水吴江注,千里携鄱阳。不言清浊如许,铁驳照常航。客往乘帆上下,偶见江豚击水,酷似猪儿郎。搏浪自由泳,惬意任游江。    黄油滚,淘金浪,荡渔舱。笠翁渭叹,哪处淡水鲸头张?抑或潜踪远遁,还是绝尘而去,一律令人伤。但愿君安好,化怨上天堂。

本博主附言:作者“荆楚奇葩”2014-11-30在天涯论坛贴出。江豚,亦称“江猪”,故作者有“酷似猪儿郎”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103082.html

上一篇:古今诗词咏江豚(续十三)
下一篇:古今诗词咏江豚(续十五)
收藏 IP: 59.174.74.*| 热度|

3 尤明庆 童调生 秦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