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古今诗词咏江豚(续十三)

已有 2841 次阅读 2018-2-26 09:29 |个人分类:鲸类动物保护|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朱彝尊《渡黄浦》:极浦连天阙,惊涛壮海门。扬舲辞驿路,放溜入云根。白雾鱼龙伏,苍烟日月昏。楼台朝作市,雷雨暗翻盆。疏凿千年久,舟航万里奔。摩霄盘野鹤,吹浪涌江豚。杳渺通长岛,虚无出远村。祠因黄歇起,茸以陆机存。上客今何在,髙文不可论。乘槎应未得,揺落问乾坤。

朱彝尊《焦山剔铭图为王副使煐作》:华阳真逸昔瘗鹤,井穴乃在焦山根。铭文不省谁氏作,纪年第有干支存。审视要非唐后勒,昔年曾与张弨论。兹山不与浮玉伍,其地僻左稀攀援。旋涡转湍奔溜急,沐日浴月惊涛翻。峰坳集海舶,浪啮藏江豚。铭辞汨没露日少,谁抉地户开天门。丈人守灵威,真官降赵尊。若非神人护,遗迹安可扪。芦台王君信好事,躬自荷锸操犊褌。剜苔剔藓竟深入,先以前趾次尻臀。手摸其文无阙失,一纸价已当瑶琨。西江道士为传写,衣袂尚带寒潮痕。惜哉辕马且北去,山游未遂栝与温。何年金石共搜讨,疑义相析穷其源。

朱彝尊《满江红·金山寺》:巨石孤根,作弄出、寒潮呜咽。映焦山远树,蒜山晴雪。水品中泠谁载取,钟声两岸何曾歇。试层层、路转妙髙台,帘齐揭。   哀笛响,风鸣叶,楼船静,沙沉铁,望扬州一片,海云明灭。浪里江豚空自舞,天边塞雁飞相接。把题诗、张祜问山僧,犹能说。

朱彝尊《迈陂塘·自桃叶渡泛舟,暮抵浦口,雨宿村店,漫赋》:忆归时、白门杨柳,吹花糁满香径。重来化作青萍子,宛似客游无定。呼小艇。拟有分、桃根桃叶行相并。云廊藻井。枉费却临流,红阑千百,不见玉人凭。   西郊路,十里柔波如镜。石城高下残景。江豚多事频吹浪,只怕落潮风猛。斜又整。信一叶、舟轻几幅蒲帆逞。人家烟暝。傍急雨长芦,昏钟古岸,渔火隔窗冷。

本博主附言:朱彝尊(1629-1709),字锡鬯,号竹垞,浙江秀水(今浙江嘉兴市)人。康熙十八年举博学鸿词科,除检讨。二十二年入直南书房。曾参加纂修《明史》。博通经史,诗与王士祯称南北两大宗(“南朱北王”);作词风格清丽,为“浙西词派”的创始人,与陈维崧并称“朱陈”;精于金石文史,购藏古籍图书不遗余力,为清初著名藏书家之一。朱彝尊这两首诗、两首词,皆咏及江豚。第一首题作《渡黄浦》,诗中有“祠因黄歇起,茸以陆机存”句,背景是今日上海地区。第二、第三首,背景都是今日江苏镇江。第四首,桃叶渡、浦口,皆在今日之南京。桃叶渡在青溪与秦淮河交汇之处,是古代著名的乘船送别渡口;浦口在长江北岸,明太祖朱元璋认为浦口“扼抗南北,钳制江淮”,遂筑浦口城。

朱昆田《京口阻风》:江燕风中飞,江豚浪中舞。瓜洲对蒜山,有楫不敢鼓。久知踏浪危,不若归踏土。饥复来驱人,叹息贫士苦。

本博主附言:朱昆田(1652~1699),字文盎,号西畯,朱彝尊子。博览群书,勤于著述。诗词独具风韵,著有《笛渔小稿》,此诗见《笛渔小稿》卷第二。《笛渔小稿》卷第八又有《瓜步阻风联句》(水村、西畯、育斋三人联句):正拟张帆行(水村),江豚拱鬐鬛。船头愕篙师(西畯),船尾噤渔妾。千堆雪浪卷(育斋),一片墨云压。偃岸草靡靡(水村),摧樯风猎猎。急收木兰桨(西畯)……(诗长不录)

朱彝尊、朱昆田父子咏江豚诗词六首,涉及黄浦(今上海),焦山、金山寺、金口(皆属今镇江),桃叶渡、浦口、瓜步(皆属今南京)。转帖三张南京江豚保护协会成员拍摄于长江南京江段的江豚图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101268.html

上一篇:古今诗词咏江豚(续十一)
下一篇:古今诗词咏江豚(续十四)
收藏 IP: 59.174.212.*| 热度|

5 路子显 朱晓刚 宁利中 秦旅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