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古今诗词咏江豚(续十一)

已有 3009 次阅读 2018-2-22 18:42 |个人分类:鲸类动物保护|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明】张诩《石门》(题注:在郡西北三十里,两山对峙,屹若门然,乃汉楼船破越之地也。积石之说有非之者,今创西华寺其上。)岭南石门如剑门,江水中流万马奔。中有长蛇与封豸,瘴烟白日常如昏。楼船将军拥兵下,沧溟直欲一口吞。大破石门收百粤,英风凛凛今如存。扁舟石门闲访古,山青水白好人村。禅扉次第连云起,幽阒不闻人世喧。雨过山头翻石燕,风来水面拜江豚。两岸桃花烂如锦,行人都道武陵源。

本博主附言:张诩(1456—1515年),字廷实,号东所,广州府南海县(今广东佛山南海区)人,明成化甲辰进士。《南海县志》载:“石门山:在郡城西四十里,两山相峙,吕嘉尝积石如门,盖山川之会,南北之要害也。汉楼船将军杨仆讨南越,尝驻兵于此,得越船粟。”西华寺在珠江西岸的西华村。

【清】陈云章《湄洲谒天后宫》:昌黎性辟佛,乃咏谢自然。鲁公著大节,亦记麻姑仙。何况神姑显亦八百载,至今龙女传升天。父都巡,家鯑江。生以建隆,化于雍熙。窥井受铜符,咄咄人称奇。乘席渡海海怪伏,天吴水伯各以族。朱衣来往水中央,多少帆樯免倾覆。宣和赐号庙貌古,淳熙以后难悉数。或称夫人或天妃,我朝封号恩尤普。年年三月二十三,一炷藏香香不断。鲰生归自江湖间,扁舟欲访蓬山馆。今来恰值降生辰,朅来特谒神姑神。峨峨宫阙势何壮,石上累石形轮。山僧导我阅石殿,中间次第探奇遍。更向观澜石上游,眼看一碧波如练。遥指方壶海外山,三山境在虚无间。童男童女采药去,徐福只今犹未还。罡风下吹不敢视,黄昏且向僧寮止。四山鳞比来烧香,我变披衣中夜起。想见天门轶荡开,祥云缭绕驾空来。凤冠霞帔拥翠盖,神光现出金银台。但令鼍为梁,雀过浦。赢女吹箫,冯夷击鼓。或赋水晶宫,或种芝术圃。飘飘世外三千界,纳尽须弥山一芥。江豚吹浪浪花粗,百万鱼龙齐下拜。

本博主附言:陈云章(1779-1850)字君兴,号秋河,晚年号海东钝叟,又号茶隐老人。福建莆田城郊东阳村人。嘉庆十四年(1809)进士,授江西乐平县知县。丁母忧,归。访僧庐,游鲤湖,至湄洲,歌纪胜。嘉庆二十四年补新昌县,道光元年署余干县,后任武宁县知县三载,囹圄一空,撰修《武宁县志》44卷。改临川四载,政简刑清,官至宝应州知州。爱聚书,不下五万卷,筑有“清远楼”以储。有《清远楼稿》。湄洲岛位于福建莆田,是妈祖的成神地。陈云章《湄洲谒天后宫》描写了妈祖生在建隆(960年),化于雍熙(987年),生前“窥井得符”,“乘席泛槎”,“收服二怪”、“朱衣著灵”等神异故事;妈祖羽化后,宋徽宗宣和五年赐“顺济庙额”, 元世祖至元十五年封“护国明著灵惠协正善庆显济天妃”, 明太祖洪武五年封“昭孝纯正孚济感应圣妃”, 清圣祖康熙二十三年封“护国庇民妙灵昭应仁慈天后”……诗人想象中的“天后”仙境中,天后“祥云缭绕驾空来。凤冠霞帔拥翠盖……江豚吹浪浪花粗,百万鱼龙齐下拜。”

梵阿一铃《香江台海二首》(其一):八方云雾漫婆娑,公意喑喑众意讹。初日照梁空燠若,江豚吹浪俾滂沱。横通天统蔷薇色,恶谥司城皤腹歌。果是西邠终可欲,绵蛮一例止丘阿。

本博主附言:梵阿一铃,本名邢哲夫,山东平度人。生于1986年12月,中山大学中文系文献学专业硕士。2010年开始诗词写作,诗宗宋人,尚骨力,词宗晚清,尚寄托。

阅读王丕烈(辽宁省海洋水产研究所)《江豚的形态特征和亚种划分问题》(《水产科学》1992年6期)、高安利、周开亚(南京师范大学生物学)《中国水域江豚外形的地理变异和江豚的三亚种》(《兽类学报》1995年2期),请教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克雄博士——简略来说,江豚分布于西太平洋、印度洋、日本海和中国沿海等热带至暖温带水域,分为印太种,窄脊种,窄脊江豚有两个亚种,长江江豚和东亚江豚。通常是以台湾海峡为界,海峡以北为窄脊种,以南为印太种。长江江豚生活于长江中下游干流和鄱阳湖、洞庭湖;我国南海,包括福建部分水域、两广、海南,应为印太种。

本篇咏江豚诗三首,以现代科学分类,均属江豚印太种,也叫宽脊江豚。

江豚背部棘状小结节分布特征——A.印太江豚(宽脊江豚) B.窄脊江豚长江亚种(长江江豚) C.窄脊江豚东亚亚种

不钓鱼的雷老妖”2018-02-18在其微博发布——今天在涠洲岛海滩发现的已死亡江豚      涠洲岛位于广西北海北部湾海域中部,这头江豚应该是印太江豚,背上大量凸起的疣粒结构(也就是王丕烈说的棘状小结节)非常明显。

东亚江豚。图片来源:냥이 / photo.naver.com

长江江豚。余会功拍摄于鄱阳湖,2018-02-22上传于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QQ群

长江江豚。张脱冬拍摄于洞庭湖

长江江豚(图片来源见水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100755.html

上一篇:古今诗词咏江豚(续十)
下一篇:古今诗词咏江豚(续十三)
收藏 IP: 59.174.74.*| 热度|

6 史晓雷 尤明庆 宁利中 朱晓刚 路子显 秦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