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古今诗词咏江豚(续八)

已有 3012 次阅读 2018-2-16 07:11 |个人分类:鲸类动物保护|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今天正月初一,贴一张江豚美图给科学网的编辑、博主和网友们拜年!

(元)丁复《送渭清远上人谒虞学士求墓志(其三)》:水鸟群随南上篷,江豚自拜北来风。二姑直作片时过,五老秪如前日同。

(元)丁复《送人省亲》:子仕亲亦喜,子归亲更欢。江湖片帆远,风雨一毡寒。沙鸟行秋渚,江豚拜午湍。莫看松桂色,容易厌时官。

本博主附言:丁复(约1312年前后在世),字仲容,号桧亭,天台(今属浙江)人。早年有诗名,延祐初北游京师,公卿大夫奇其才,与杨载、范梈等一同被荐,拟授馆阁之职。丁复认为当权者很难赏识自己,便不等正式批复,翩然离京而去,绝黄河,憩梁楚,过云梦,窥沅湘,陟庐阜,浮大江而下,寓居金陵。买宅于金陵城北,南窗原来有两棵桧树,便名诗集为《桧亭集》(或《双桧亭诗》),共九卷。

(元)盛彧《舟次汉浦》:汉浦扬帆秋水高,青山小朵出林梢。浪开日闪江豚背,草乱风翻水鹤巢。破产曾无匡国计,辞家徒有故人袍。长年三老歌相答,一夜霜华入鬓毛

本博主附言:盛彧,常熟人,字季文。生于富室,笃志力学,工诗文。值元季兵乱,迁居昆山,与杨维桢、郑东等游。后以田役谪戍,道遘疾,至金山泊舟,强起赋诗,投笔而逝。有《归湖冈集》。“长年三老歌相答”,杜甫《拨闷》诗:“长年三老遥怜汝,捩舵开头捷有神。”仇兆鳌《杜诗详注》:“【蔡注】峡中以篙师为长年,舵工为三老。【邵注】三老,捩舵者。长年,开头者。”

试为“浪开日闪江豚背”配图(江豚保护志愿者武家敏2017年5月17日在南京老下关长江段拍摄

(清)吴士玉:《冬日游澄江鹅鼻嘴》:悬崖崪兀临江东,乱石腾掷江水中。我来正值寒日落,欲落不落江波红。初从城北觅细路,板桥危渡攀枯松。君山历落路远近,笑指绝境吾能穷。迢迢江滨溯云峤,遂踞虎豹登虬龙。前蹑孤根最险绝,绕脚三面洪涛春。江豚出没戏左右,长风浩浩驱天风。仰天长啸俯啜水,溟渤万顷吞于胸。是时金光闪江面,轮囷怪影摇冲融。远帆几点带暝色,去鸟灭尽余空濛。江月促我踏归途,满山雾气迷行踪。

本博主附言:吴士玉(1665—1733),字荆山,号臞庵。吴县(今江苏苏州)人。康熙四十五年(1706)进士,历官翰林院庶吉士、武英殿纂修、总裁,内阁学士兼礼部侍郎、资政大夫,入直南书房,左都御史,特旨许紫禁城骑马,进礼部尚书,有《吹剑集》、《兰藻堂集》。江阴,别称暨阳、澄江,简称澄。鹅山又名鹅洲,整个山体就像一只天鹅伸鼻入江中汲水,鹅山山势倾斜延伸到长江中,古时候这里是南来北往的旅客坐船的天然码头,称澄江古渡。江阴建有鹅鼻嘴公园,游客到此观光,既可远观长江大桥的雄伟神奇,亦可俯瞰鹅山的翩翩幽姿。江阴长江大桥位于江苏江阴市(南岸)与靖江市(北岸)之间,1999年建成通车。附两则有关江阴江段江豚出没的报道——

扬子晚报2014-08-19《江阴网友手机拍到江豚“拜风”》,图中的大桥即是江阴长江大桥

影响靖江2017-11-27《江豚!江豚!今天有人在江阴大桥下看到了》,图中江豚出现于江阴大桥靖江一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100003.html

上一篇: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七)
下一篇:宋代诗赋中的白鱀豚形象
收藏 IP: 59.173.130.*| 热度|

6 尤明庆 谢平 宁利中 陈绥阳 朱晓刚 路子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