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民国科学史阅读札记(之三)

已有 4854 次阅读 2017-2-6 22:57 |个人分类:科研院所史料|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半岛都市报 2015-06-02“人文青岛”专栏用三个版的篇幅专题介绍童第周,其中《童第周:定格在显微镜前的身影  三赴青岛任教于山大,参与创建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把一生奉献给了实验室》中配图一幅如下:

此图注明:1936年,童第周(右二)叶毓芬夫妇与山大同事合影。

文章中写道:在童第周的照片中,有一张合影,摄于1936年,照片上,童第周和叶毓芬夫妇在青岛山东大学的校内与同事站成一排。仔细观察,照片应该摄于冬天,童第周身穿条纹呢子大衣,叶毓芬身穿皮毛大衣,通过阔气的穿戴不难看出,两人的经济条件不错。杨洪勋说,童第周第一次来青岛时,工资待遇不错,“上世纪30年代是教授们的黄金时期”。


童第周和叶毓芬夫妇与山大同事合影

此说不准确、全面。

左三王家楫,时任中央研究院动植物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左一饶钦止,时任中央研究院动植物研究所副研究员;

左二曾呈奎,1935年起先后在山东大学和岭南大学任讲师和副教授;

右一林绍文,1935年受校长赵太侔之聘,担任山东大学生物系教授兼系主任;

左四,暂不详,待查。

中央研究院动植物研究所当时在南京,王、饶二位去青岛之详情待考。



1950年,王家楫、饶钦止、童第周、曾呈奎成为同事。这一年中国科学院新组建了水生生物研究所,王家楫任所长,伍献文任副所长;1953年,中国科学院任命童第周为水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研究所下设太湖淡水生物研究室,室址江苏无锡蠡园,主任伍献文;青岛海洋生物研究室,室址山东青岛,主任童第周,副主任曾呈奎、张玺。饶钦止任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

1954年,青岛海洋生物研究室独立,更名为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研究室,主任童第周;1957年扩建为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研究所,所长童第周;1959年扩建为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童第周。


借助网络,沉默的麻雀的博客寻得一幅较半岛都市报所刊图片(上有“半岛网”水印)更为清晰之图如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031971.html

上一篇:读图偶拾(112)
下一篇:一组与水有关的动物图片(续七十)
收藏 IP: 111.172.56.*| 热度|

5 尤明庆 李颖业 宁利中 朱晓刚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