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weif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weifz

博文

基于夜间灯光评价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区域不均衡

已有 3374 次阅读 2015-8-23 09:4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夜间灯光卫星数据已被广泛作为代用指标测度和监测城市化进程和社会经济活动,这是因为夜光灯光遥感信号在全球和区域尺度与社会经济参量有着定量关联。新型NPP-VIIRS夜光数据能够对人类栖息地提供更丰富的空间信息。利用线性模型定量评价中国大陆地区省级和市级夜光总值与GDP和人口关联。结果表明夜光总值与GDP和人口在不同尺度上均显著相关。从夜光总值和统计数据中分别计算社会经济中常用的不均衡系数,对比发现基于夜光总值计算的不均衡系数为不同区域多尺度社会经济评价提供了更多信息。县级不均衡指数显著高于市级,而且人口权重夜光不均衡指数表明中国西部不发达与东部发达地区有显著不均衡性。该结果表明利用具有丰富的时空信息的VIIRS夜光数据能够提供详细的多尺度社会经济不均衡信息,以往传统统计数据难以实现。



引用:Zhou, Y., Ma, T., Zhou, C., Xu, T.Nighttime Light Derived Assessment of Regional Inequality of Socioeconomic Development in China[J].Remote Sensing,2015, 7(2):1242-126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7444-915228.html

上一篇:夜间灯光视角下的全球城市扩展制图
下一篇:利用多源数据单类分类器提取区域城市范围
收藏 IP: 124.16.186.*| 热度|

2 杨正瓴 蔡小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