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M1988012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ZM19880124

博文

【这里是新疆】我理解的新疆和你的不太一样

已有 13705 次阅读 2017-12-12 21:26 |个人分类:这里是新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在哪遥远的地方,是我最爱的新疆

温馨提示:此文篇幅较长,后面更精彩,耐心阅览。


天山.jpg


很多年前就想写一篇介绍新疆的文章,可迟迟没有动笔。主要有两方面的担忧,一则觉得题目太大驾驭不了,二则觉得人微言轻担心出错。后来听了太多对于新疆似懂非懂的人“口无遮拦”的向别人宣传着新疆,听了太多“半吊子医生”在啼笑皆非的给人推荐着新疆文化,其中不乏一些位高权重者“自以为是”想当然的理解新疆,甚至一些主流媒体也在曲解着新疆,听了看了很不是滋味。有些时候我想,就默默的听着罢,我又能奈何?后来想想,如果你不站出来告诉别人,别人怎么愿意主动了解呢。


近些年的所见、所闻、所知、所感,让我深切的感受到内地人对于新疆了解的匮乏程度,几乎可以用“无知”来形容(原谅我这么说,如果你也有下面的认知,那我就没有冤枉你。用一句很不恰当的比喻,今天内地人对于新疆的了解,似乎有点像今天的欧洲人对于中国的了解,似乎还停留在上个世纪)。在很多内地人看来新疆是个寸草不生的荒凉之地,神秘、不安全、遥远、贫困、落后、交通闭塞、全是维吾尔族、都信仰伊斯兰教。

一听你来自新疆

你来自新疆?

——你一点也不像新疆人呀。

(怎么?新疆人长啥样,请告诉我,我一直就长这样)


你来自新疆?

——新疆是不是很乱呀,我不敢去。


你来自新疆?

——尴尬又不失礼貌的微笑,然后默默的走开。

(为什么怕我?我又不偷你,又不吃你。)


你来自新疆?

——你们上学是不是骑马呀。


你来自新疆?

——新疆是不是到处都是沙漠、戈壁。


你来自新疆?

"那太好了,下次我去拉萨旅游,就住你家了啊。

——"…………"

——“没问题,不过我家离拉萨稍有点远。"

刚开始听到别人这么理解,我会很耐心的跟他们解释、分辨,后来接触的多了,发现一切都是徒劳,我在内地生活了都快十年了,据我的观察内地的看法依然如初。我释然了好多。

timg.jpg

如果,现在有人再问我,我会这么回答他。


你新疆的啊,你是少数民族吧?

——对,我是维吾尔族,谢谢。


你们上学是不是骑马?

——也不全是,我们偶尔也骑羊或者骑牛,谢谢。


新疆是不是很乱呀?

——对,挺乱的,为了你的人生安全,千万别来,谢谢。


你们上大学都怎么走的?

——骑马到西安或者郑州然后坐火车,谢谢。


那一定很久才到吧?

——习惯了,我们通常提前半年出发就行。


新疆是不是都是沙漠呀?

——对,到处都是沙漠,到处尘土飞扬,我们上学就在沙漠里,平时连干净的水都喝不上。


新疆通火车吗?

——火车是啥?没见过,上了大学才知道。我当年去北京上学,都是骑着毛驴去的,累死了好几头呢。


看着对方若有所思的,一副怜悯的眼神望着我。

——内心一阵窃喜,我又能奈何?既然你如此无知,我还能说些什么呢?不如成全你,万一让你意识到自己的无知显得我多不厚道。


有些时候,无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仅无知,而是自以为有知的去理解。(我想400年前的万历皇帝接见利玛窦的时候一定也是自以为是的)

不知道这样的偏见和无知从何而起,但我觉得十分有必要为大家做一下科普工作,帮助身边的内地朋友详细的了解一下新疆。虽然深知今日笔头依然不是很成熟,但对于新疆的了解,我自认为比接触到的绝大多数内地人都要多的多,因此有义务向大家客观认真的介绍一下这个地方,如有不妥之处,专业人事多多谅解,仅仅是科普而已。今后将推出一系列由我撰写的或整理的新疆风土人情、边疆文化供各位参考,希望越来越多的朋友认识新疆、了解新疆,欢迎去新疆旅游。


~~~~~~~~~~~~~~~~~~~~~~~~~~~~~~~~~~~~~~~~~~~~~~

【真实的新疆】

a8014c086e061d95e7a12f6c7df40ad163d9cafb.jpg

新疆是歌舞之乡、瓜果之乡、黄金玉石之邦。新疆就有56种全国旅游资源类型,占全国旅游资源类型的83%。全疆共有景点一千一百余处,居全国首位。这里有海拔8600米的世界第二高峰,又有低于海平面154米的中国最低洼地。

一组对比,帮你建立基本的概念:

新疆人口:2360.00万人(2015年),面积:166万平方千米

北京人口:2171.00万人(2015年),面积:1.64万平方千米

上海人口:2415.00万人(2015年),面积:0.63万平方千米

澳大利亚人口:2413万人(2016年),面积:762万平方千米


四个地区人口接近,面积相差巨大。新疆大约是100个北京


1.新疆交通很闭塞吧?


乌鲁木齐火车站3.jpg

乌鲁木齐站.jpg

配图为:乌鲁木齐火车站(新站)


新疆陆路交通十分发达,总里程数超过14.7公里。“十三五”末新疆铁路营业里程将突破1万公里。最后一段兰新线高铁已全线贯通,北京至乌鲁木齐即将实现“朝发夕至”。

2.新疆有机场吗?

新疆是国内拥有机场数量最多的省份

(震惊不?这几乎等于北上广深机场总和)

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jpg

配图为: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新建)


目前新疆已拥有22个机场,即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喀什国际机场、和田机场、莎车机场、图木舒克机场、且末机场、楼兰机场、塔中机场、阿克苏机场、库车机场、库尔勒机场、吐鲁番机场、哈密机场、石河子机场(迁建)、克拉玛依机场、伊宁机场、那拉提机场、博乐机场、塔城机场、阿勒泰机场、喀纳斯机场、富蕴机场。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jpg

配图为: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新建)


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与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并列为中国两大国家门户枢纽机场,为国家民用一级机场,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已成为中国第四大国际航空港,中国八大区域枢纽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超过2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57.5万吨,飞行起降16.2万架次。

3.新疆贫穷落后?

乌鲁木齐.png

乌鲁木齐4.jpg

配图为:乌鲁木齐


不可否认,如今在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部分地区确实很贫困,由于交通的不便,在经济上一直发展缓慢。可那不是新疆的所有的样子。新疆克拉玛依市在2014年人均GDP高达36358.2美元,人均GDP位居中国大陆第一。克拉玛依也是中国福利最高的城市之一,人均可支配收入及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在全国前列。在整体经济上新疆确实不如沿海发达省份,但也还没到贫穷落后的地步。


新疆农业现代化3.jpg

新疆农业现代化10.jpg

配图:超级大马力拖拉机


别的不说,农业是基础,要说落后,我觉得有点不靠谱,新疆正在使用的很多先进的农业装备我在内地很少能见到。新疆的农业现代化在很多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从耕地、播种,到收割、运输,全是机械化运作。我的一位初中同学和父母管理着3000亩的土地(内地的朋友们想想看,你家门前有几亩土地),他们会从澳大利亚原装进口的“超级大马力”机械设备,单价高达100万,这可是很多新疆农户的家用必备装备,你能想象的到吗。

4.新疆都是沙漠、戈壁滩?


新疆确实有很多大沙漠比如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但是新疆的面积大呀,不要一提到新疆,就是沙漠、戈壁什么的。不知道为什么,很多的媒体以宣传新疆就从沙漠开始播,整的大家以为新疆就是个沙漠。新疆的草原、湖泊、河流、山川的面积一点也不必沙漠戈壁小。

天山天池.jpg

配图:天山天池

天山4.jpg

配图:冬日牧场


新疆的水资源丰富:新疆还有最多的淡水湖泊怎么没有人在意,冰川面积站到全国的42%,新疆的水资源极为丰富,人均占有量居全国前列。新疆境内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大冰川,共计1.86万余条,总面积2.4万多平方公里,冰储量2.58亿立方米,是新疆的天然“固体水库”。你在内地喝一瓶矿泉水还真不一定能喝到山里的矿泉,我告诉你,新疆的牛马羊喝的都是矿泉水,知道新疆的牛羊肉为什么好吃了吧。


伊犁果子沟大桥.jpg

配图:伊利果子沟大桥

那拉提7.jpg

配图:那拉提草原

伊犁2.jpg

伊犁3.jpg

配图:伊犁河谷

塔里木河8.jpg

配图:塔里木河


新疆的河湖众多:新疆三大山脉的积雪、冰川孕育汇集为500多条河流,分布于天山南北的盆地,其中较大的有塔里木河(中国最大的内陆河)、伊犁河、额尔齐斯河(流入北冰洋)、玛纳斯河、乌伦古河、开都河等20多条。许多河流的两岸,都有无数的绿洲,颇富“十里桃花万杨柳”的塞外风光.新疆有许多自然景观优美的湖泊,总面积达9700平方公里,其中著名的十大湖泊是:博斯腾湖、艾比湖、布伦托海、阿雅格库里湖、赛里木湖、阿其格库勒湖、鲸鱼湖、吉力湖、阿克萨依湖、艾西曼湖。


喀纳斯湖2.jpg

配图:喀纳斯湖

禾木.jpg

禾木4.jpg

配图:禾木


新疆的森林资源丰富:新疆为中国主要的天然林区,森林广布于山区、平原,面积占西北地区森林总面积的近1/3。天山和阿尔泰山区覆盖着葱郁的原始森林,多为主干挺直的西伯利亚落叶松和雪岭云杉、针叶柏等建筑良材。这些山地针叶林的木材蓄积量占全疆木材总蓄积量的97%以上。塔里木河、玛纳斯河等河流两岸,是平原阔叶林的分布地区。在塔里木河流域,丛生着世界著名的珍贵树种胡杨林和灰杨林,它们既是用途广泛的用材林,也是大漠深处的防风林。新疆主要造林树种有白杨、柳树、榆树、白蜡、槭树、槐树、白松、沙枣、桑树和各种果树等60多种。

5.新疆比较乱,不安全?

虽然话题比较敏感,我知道有不少内地人就是这么认为的,尤其是从来没有去过的新疆的人,尤其会这么认为。高中的时候,记得当时从内地高校来了几位在学校支教的老师,他们来的时候居然给家人写了遗书,他自己自嘲的把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承认自己的无知,简直把我们给惊掉了。

确实当年的“七五”事件给全国人民内心留下了不少的负面形象。时过境迁,我们不应该用静止的思维去思考发展的世界。我是土生土长的新疆人,从小到大都没有觉得新疆哪里不安全,在我有记忆的时间内,阿勒泰地区几乎没有发生过任何一起所谓的“恶性事件”,反而在内地的一些地方会让我提心吊胆的。新疆很大,真的很大,相当于16个江苏省,100个北京。

新疆人口.png

不要一提到新疆,就感觉到处都不安全,新疆至少90%的区域从来没有过不安全因素,当地百姓都安居乐业。从近些年的新疆人口的增长速度你就会发下,新疆是多么的吸引人。


6.新疆人=维吾尔人?


mqruxhtldwhjpg.jpg

配图:迪丽热巴·迪力木拉提  维吾尔族  出生于新疆乌鲁木齐。


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不是维吾尔族人的自治区,不要望文生义,此处特别想@内蒙古自治区的同学作何感想。新疆有47个民族,维吾尔族约占总人口的50%,另外一半是汉族、哈萨克族等其他民族。自治区虽然叫维吾尔族自治区,其中涵盖5个自治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昌吉回族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

20160816090754_HVKJr.jpeg

配图:佟丽娅  锡伯族  出生于新疆伊犁。

大部分人对于新疆人的一贯认知或许就是维吾尔人。甚至一些主流的新闻媒体都带有偏见和无知。曾在央视新闻客户端看到的一则题目叫“新疆服饰宣传”的展播,通篇介绍的全都是维吾尔族的特色服饰,不由的让我吃惊?或许不少的内地朋友都会想当然的认为新疆人就等于维吾尔人,新疆服饰就是维吾尔族的民族服饰,新疆话就等于维吾尔语。

7.新疆很封闭?

1ad5ad6eddc451da937dfaf4b5fd5266d0163221.jpg

在我接触到的新疆人中,他们从思想上、观念上、行动上都要超越很多内地人,开放包容是我所能想到的。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陆地边境线5600多公里,周边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蒙古、印度、阿富汗斯坦八国接壤,在历史上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现在是第二座“亚欧大陆桥”的必经之地,如今又是“一带一路”的最核心地区,这里是文化交融交汇之地,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在新疆你可以见到全国近50个民族、全国32个省的、以及近百个国家的人。

20170718113740254025_ZYCH.png

新疆人的眼光早已放眼世界,来自新疆的同学,思想开放的程度,以及对中国的认识、对世界的认识,甚至超过内地大部分地区。


8.新疆很荒凉吧?


新疆确实地广人稀,可是物产丰富。目前发现的矿产有9种储量居全国首位,32种居西北地区首位。石油、天然气、煤、金、铬、铜、镍、稀有金属、盐类矿产、建材非金属等蕴藏丰富。新疆石油资源量208.6亿吨,占全国陆上石油资源量的30%;天然气资源量为10.3万亿立方米,占全国陆上天然气资源量的34%。新疆煤炭预测资源量2.19万亿吨,占全国的40%。黄金、宝石、玉石等资源种类繁多,古今驰名。

dd0b85b09ef74e04880b374efba264b2.jpg

blob.png

9.新疆是不是都信仰伊斯兰教?

当然不是。新疆有47个民族,只有部分少数民族信仰伊斯兰教,还有很多少数民族不信教或者不信仰伊斯兰教。即使是新疆的维吾尔族,也并非自古就信仰伊斯兰教。新疆少数民族的宗教信仰其实是宗教战争的结果。

timg (2).jpg

配图:新疆乌鲁木齐大巴扎(伊斯兰教清真寺)


新疆是佛教故地,从公元前1世纪到9世纪末10世纪初,一千多里,佛教在新疆处于绝对优势,是一片佛国,几乎人人都信仰佛教。来自西域的和尚,甚至直接推动了中土佛教的兴盛。敦煌藏经洞丰富的经文,见证那个时代的辉煌(要知道敦煌只是东西方佛国交流的中途,新疆才是目的,在当时佛教徒中途歇息,路过敦煌画了几笔造就了不朽的辉煌)。

timg (1).jpg

配图:新疆克孜尔千佛洞鸠摩罗什雕像


中国佛学历史上最伟大的高僧,鸠摩罗什(东晋高僧)出生于西域龟兹国(今新疆库车)。要知道,当年多个国家的曾因为争夺鸠摩罗什而不惜发动数十万人参与的战争。


新疆少数民族对于伊斯兰教的信仰历史并不长。公元7世纪初,伊斯兰教才兴于阿拉伯半岛。9世纪初,伊斯兰教在中亚地区才开始传播。伊斯兰教东扩在新疆与佛教发生了剧烈的宗教战争,战争的结果就是佛教自新疆地区的衰败。直到15世纪后期,伊斯兰教才完全取代佛教成为该地区普遍信仰的宗教。16世纪初,伊斯兰教又将佛教势力排挤出哈密,最终完成伊斯兰教成为全体维吾尔族居民普遍信仰的宗教。

新疆旅游攻略

伊犁薰衣草.jpg

篇幅所限,今日仅作简单罗列,今后慢慢给大家配图解读,这里的每一个地方、每一座城市都值得你细细游玩。走遍大江南北,你才知道新疆的美有多么让你难忘。说实在话,在全国各地游走,我还没有发现能够和新疆媲美的地方。


新疆优秀旅游城市(13个):

乌鲁木齐市

喀什市

昌吉市

博乐市

克拉玛依市

阿勒泰市(我家就在这里,哈哈,下一篇单独介绍)

石河子市

吐鲁番市

库尔勒市

哈密市

伊宁市

阿克苏市

阜康市

新疆旅游强县(1个):

布尔津县(阿勒泰地区) 著名景点:喀纳斯景区(AAAAA)

新疆5A级景区(7个):

天山天池风景区(阜康市)

喀纳斯湖景区(阿勒泰地区)

可可托海景区(富蕴县)

葡萄沟风景区

泽普金湖杨景区(泽普县)

那拉提旅游景区(新源县)

乌鲁木齐天山大峡谷(乌鲁木齐市)

国家级风景名胜区(4个):

新疆天山天池风景名胜区(阜康市)

新疆博斯腾湖风景名胜区(博湖县)

新疆库木塔格沙漠风景名胜区(吐鲁番)

新疆赛里木湖风景名胜区(博乐市)

国家级地质公园(7个)

新疆布尔津喀纳斯湖国家地质公园

新疆天山天池国家地质公园

新疆奇台硅化木—恐龙国家地质公园

新疆库车大峡谷国家地质公园

新疆温宿盐丘国家地质公园

新疆吐鲁番火焰山国家地质公园

新疆富蕴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

国家级森林公园(17个)

你知道新疆森林有多少了吧

新疆照壁山国家森林公园(乌鲁木齐县)

新疆夏塔古道国家森林公园(昭苏县)

新疆天池国家森林公园(阜康市)

新疆阿尔泰山温泉国家森林公园

新疆那拉提国家森林公园

新疆哈巴河白桦国家森林公园

新疆巩乃斯国家森林公园(和静县)

新疆乌苏佛山国家森林公园

新疆贾登峪国家森林公园(布尔津县)

新疆哈日图热格国家森林公园

新疆白哈巴国家森林公园

新疆哈密天山国家森林公园

新疆唐布拉国家森林公园(尼勒克县)

新疆巩留恰西国家森林公园

新疆奇台南山国家森林公园

新疆金湖杨国家森林公园(泽普县)

新疆科桑溶洞国家森林公园(尼勒克县)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9个)

新疆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库尔勒)

新疆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精河县)

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新疆甘家湖梭梭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新疆巴音布鲁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静县)

新疆塔里木胡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新疆托木尔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温宿县)

新疆喀纳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新疆西天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巩留县)

国家级湿地公园(4个):

赛里木湖国家湿地公园

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

柴窝堡湖国家湿地公园(乌鲁木齐市)

和布克赛尔国家湿地公园

国家园林城市(7个):

库尔勒市

克拉玛依市

奎屯市

哈密市

石河子市

昌吉市

伊宁市

国家级园林县城(5个)

布尔津县

新源县

且末县

沙湾县

哈巴河县


想了解“东方的瑞士”阿勒泰吗?且看下回分享。

此文送给那些不了解新疆、没有去过新疆的朋友们,希望这篇文章不仅带来你重新认识新疆的机会,也能帮助你重新认知世界。喜欢就分享出去吧,让更多的人了解新疆、认识新疆、热爱新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7328-1089378.html

上一篇:高考前谈谈大学教育
下一篇:我最怕的是你不焦虑——也谈佛系青年
收藏 IP: 116.246.2.*| 热度|

10 檀成龙 张学文 刁承泰 王毅翔 刘志春 陈志飞 汪晓军 康建 吴炬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