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napubmed 0代码在线绘制160+科研图

博文

[转载]输入序列就可以预测 - 在线版miRanda靶基因预测来了

已有 4022 次阅读 2021-6-11 08:02 |个人分类:生物信息|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miRNA靶基因预测是研究miRNA经常要进行的操作,经典的miRNA靶基因预测软件有miRanda,targetscan等。targetscan有在线版本,而miRanda一直没有在线版本,并且网站(microRNA.org)还经常挂,为此,我们微生信平台推出了在线版的miRanda。

地址:http://www.bioinformatics.com.cn/local_miranda_miRNA_target_prediction_120


使用步骤:

1,打开miRanda在线版链接

http://www.bioinformatics.com.cn/local_miranda_miRNA_target_prediction_120




中间为输入框,右侧为简介


2,找到感兴趣的miRNA,并粘贴fasta格式的miRNA序列

将fasta格式的miRNA序列粘贴到miRNA输入框。

可以是一条序列或者多条序列。必需是fasta格式,即:每条记录由3部分组成:大于号(>),名字,序列。

如何获得miRNA序列?

一般我们从文章中获得的都是miRNA的名字(成熟体),我们需要登录到miRbase数据库网站(mirbase.org)进行查询,然后获得其序列(注意:例子中T换成了U)




3,找到待检索的mRNA,获得其 3'UTR序列,并粘贴fasta格式序列

通常,我们可以从UCSC网站获得3'UTR序列。

获得步骤可以参考:researchgate.net/post/H (下次再讲)

当然,这里也可以是lncRNA序列或者circRNA序列等任何序列。






4,选择参数并提交

miRanda使用两步法进行预测,第一步进行动态规划比对,第二步进行热力学稳定性评估。这里设置了score和energy两个参数,分别是第一步和第二步的参数。



5,下载并查看结果


数据少的话,提交后几秒钟即可出结果,结果包括4个文件:

miRNA.fa为输入的miRNA序列
utr.fa为输入的mRNA序列
out.txt为miranda输出结果,包含比对
xls为整理的miRNA-mRNA对结果,注意:这里默认全部输出,最后一列为结合的位点,一个UTR上可能有多个结合位点,Tol score和Tol energy为多个位点的和结果





miranda是为数不多直接输入序列进行预测的软件,因此被广泛使用,微生信以miRanda v3.3a版为后端,搭建了简单的在线miRNA预测页面,不用再东奔西走找软件了。

应用包括:piRNA靶基因,miRNA靶基因,circRNA-miRNA吸附预测,ceRNA等

注意:miRNA靶基因预测最好使用多个软件的交集作为最终结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7141-1290676.html

上一篇:[转载]科研人的520表白 – 微生信在线绘制甜蜜表白词云
下一篇:[转载]做个多面手,科研作图不求人(白话篇)!
收藏 IP: 101.230.7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