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napubmed 0代码在线绘制160+科研图

博文

[转载]【转载】miRNA命名,数据库等

已有 3191 次阅读 2019-3-17 16:04 |个人分类:非编码RNA|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miRNA, miRBase |文章来源:转载

MicroRNA (miRNA)  是一类内生的、长度约为20-24个核苷酸的小 RNA,其在细胞内具有多种重要的调节作用。每个 miRNA 可以有多个靶基因的表达,而几个 miRNA 也可以调节同一个基因的表达。据推测,miRNA 调节着人类三分之一的基因。

miRNA命名

1、物种

hsa、mmu、rno分别代表人、小鼠、大鼠。

2、类别

mir、MIR、miR分别代表动物未成熟miRNA、植物未成熟miRNA、成熟 RNA。

3、序号

即阿拉伯数字。代表miRNA发现的先后顺序。一般情况下,数字越小,发现越早。

4、高度相似miRNA

对于相似度非常高但又不完全相同(如:仅差一两个碱基)的成熟miRNA,加上一个英文小写字母(a,b,c,…)以示区别。

5、不同前体相同序列成熟miRNA

后面添加的阿拉伯数字是指:一些位于基因组不同部位的DNA序列能够转录加工产生同样的成熟体序列的RNA,为了对其进行区别,在后面加上不同的阿拉伯数字。

6、成熟miRNA产生来源

一些pre-miRNA可以产生两个mature RNA,在对应pre-miRNA茎环结构5’和3’序列的mature miRNA名称尾部加上后缀-5p和-3p以示区分,分别表明从前体的5’端臂和3’端臂加工而来的。

7、低表达量miRNA

两个mature miRNA由同一个pre-miRNA产生,且表达量已知,那么将其中表达量低的mature miRNA尾部加上标识:*。

 

成熟的miRNA(mature RNA)

由较长的初级转录物经过一系列核酸酶的剪切加工而产生的。

初级转录物(pri-miRNA)

长度从几百到几千个碱基不等,带有5’端帽子和3’poly A尾巴,以及一到数个发夹茎环结构。pri-miRNA经剪切产生约70个碱基的miRNA前体,即pre-miRNA。

miRNA前体(pre-miRNA)

经进一步剪切,形成长度约为22个碱基的单链成熟miRNA。

 

miRNA数据库

miRBase http://www.mirbase.org

miRNA的主要公共数据库,提供miRNA序列,注释查询,定位,发卡序列以及命名服务。

已经更新到v22.1版本http://122.112.229.208/?p=44

microRNA.org http://www.microrna.org/

miRanda数据库提供了关于人类、果蝇和斑马鱼基因组的microRNA靶目标的预测信息以及miRNA在不同组织的表达谱。

deepBase http://deepbase.sysu.edu.cn/

deepBase从新一代测序技术(深度测序技术,deep-sequencing)数据中注释和鉴定microRNA,piRNA,siRNA基因及长非编码RNA基因及其他们的表达模式。

starBase http://starbase.sysu.edu.cn/

starBase 是一个整合多个数据库的寻找结合位点的网站,提供了各式各样的可视化界面去探讨microRNA的靶标。

targetScan http://www.targetscan.org/vert_70/

TargetScan是比较常用的网站,简单易懂,通过搜索和每条miRNA种子区域匹配的保守的8mer和7mer位点来预测靶基因,预测miRNA靶标假阳性率较低。

TarBase http://www.tarbase.com/

TarBase数据库人工搜集了实验验证过的miRNA的靶基因,包括在人、小鼠、果蝇、蠕虫和斑马鱼中的miRNA的靶基因。

miRanda http://www.microrna.org/microrna/home.do

miRanda是一个miRNA靶基因预测软件,适用范围广泛,不受物种限制,同时提供windows,linux,和macintosh多平台版本,可以下载到本地运行。

RNAhybrid https://bibiserv.cebitec.uni-bielefeld.de/

RNAhybrid是一种用于寻找一条长链RNA和一条短链RNA的最小配对自由能的工具,基于miRNA-target配对自由能预测microRNA的靶标,主要用作microRNA靶基因预测。

CoGeMiR http://cogemir.tigem.it/

CoGeMiR数据库总结关于在进化过程中MicroRNA 在不同动物中的保守性。该数据库搜集已知的和预测的microRNA关于染色体定位、保守性和表达谱方面的信息。

miRNApath http://lgmb.fmrp.usp.br/mirnapath/tools.php

miRNApath是一个关于miRNA、靶基因以及代谢通路的的数据库。

mirWalk http://zmf.umm.uni-heidelberg.de/apps/zmf/mirwalk/

查找通路中的miRNA以及其靶基因,并且能够查询疾病相关miRNA。

miR2Disease http://www.mir2disease.org/

一个手工打造的数据库,旨在提供一个全面的microRNA对应各种人类疾病的资源。其中的每个条目包含miRNA-disease关系的详细信息,包括microRNA的ID、疾病名称、miRNA-disease关系的简要描述、microRNA在不同疾病状态的表达模式、microRNA的表达检测方法、通过实验验证microRNA的目标基因和参考文献。


自:https://www.cnblogs.com/yahengwang/p/10171087.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7141-1168096.html

上一篇:省钱了,以后chip-seq不用做control了!用机器学习替代ChIP-seq中的control
下一篇:[转载]runBNG -- 一个命令行BioNano基因组分析软件包
收藏 IP: 124.78.2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