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峡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perzeal 欢迎来到"深山峡谷"科学网的博客! 本人主要从事景观生态学、土壤学、环境影响评价、生态规划相关研究。

博文

Fragstats 软件的使用方法

已有 23766 次阅读 2010-7-19 19:43 |个人分类:科研学术|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Fragstats 软件的使用方法
1) 点击fragstats程序,启动fragstats;
2) 点击工具栏fragstats,然后选择set run parameters(设置运行参数),出来run parameters对话框;
3) 在input data type(输入数据类型)中,选择 arc grid (arc栅格数据)数据;(如果是灰色的,说明计算机没有安装arcinfo workstation,可以在资源所研究生网站的ftp下载中下载ArcGIS安装。)
4) 选择erdas文件 选择landuseerdas文件,后缀为img文件。进行计算。
5) 点击左上角的grid name....(erdas file name),出来pick a grid对话框,然后便找到grid数据所存放的目录;
6) 点击output file......,然后输入你要保存结果的文件名称;
7) 把下面的automatically save result(自动保存结果)选择上;
8) 选择output statistics下的patch metric(斑块尺度)、class metricc(类型尺度)或landscape metric(景观尺度)选项,点击OK;比如一般土地利用类型选择多为class和landscape两个层次;
9) 在Analysis type:选择标准即可;
10) Class Properties File(可选择):ClassID, ClassName, Status, isBackground(1,shrubs,true,false);
11) Patch Neighbor Rule. 四邻规则或者八邻规则(用于区分斑块的异同);
12) 点击工具栏fragstats-select class metrics,出来class metrics对话框;分别有area/density/edge(面积),shape(形状),core area(核心面积),isolation/proximity(分离度/邻近度),contrast(对比度),contagion/interspersion(蔓延度/分散度),connectivity(连接度)选项。可以进一步选择不同的参数。比如在area/density/edge,有TA(total ara),PD(Patch density),也可以选择下面的distribution statistics,既分布统计,如mean(平均数), median (中位数)。
13) 点击工具栏fragstats-select landscape metrics,出来对话框,和class查不多,可以进行选择。
14) 选择完毕后,点击工具栏fragstats,然后选择excute即可运行。
15) 如果开始选择了automatically save result(自动保存结果),可以到保存的目录下,利用记事本或者写字板打开后缀为*.land和*.class,前面的名称是一致的。(或者在tools――brows results――选择左下方的class或land)即可浏览结果。
16) 如果是class可以看到每一种类型所选择的参数的计算的数值。如果是land,则只有一行,即选择的参数。
17) 每一种参数所代表的含义,可以查阅相关帮助,参阅其comments即可,或者查找相关文献资料即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666-345534.html

上一篇:西双版纳的橡胶林
下一篇:Fragstats 版本 4.0;4.1 发布了~~~~~
收藏 IP: .*| 热度|

3 陈昌玲 陈永金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