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rman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ermanwang

博文

从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看人类社会组织的演化趋势

已有 10224 次阅读 2015-5-30 09:1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互联网的发明将全世界的人都连接在一起,这是人类社会组织结构的一个重大发展。这使得人类社会不仅仅是经济的全球化,而是人类社会的命运逐渐形成为一个整体的生命体,这既是人类发展的必然,也会面临发展中的聚多风险和挑战。当人的生命从男女两个个体,发展演化到社会部落群体,再而形成一个个国家的形态,这等同于地球上生命从单细胞生物到多细胞生物体聚集体,再到多细胞组成单一整体生物一样的的演化,具有相同的发展过程和演化的形态多样性。这些都是由生命的哲学本质决定的,达尔文《物种起源》只是指出地球生物物种的自然选择演化过程。但他没有指出为何地球生物会这样演化的哲学本质和原因。这就是我提出的的一个生命的哲学本质决定的。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就是人类社会作为一个整体生命,要逐渐发展这个生命体的中枢神经系统,这就是生命发展的规律。生命从一个到两个,从一代到下一代。生命的个体数不断增加,个体又不断分工分化,生命的层次也不断增加。生命结构也更加复杂。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的自然资源的利用效率愈来愈高,经济生产的物质愈来愈丰富,也使得人类生命整体的自我调控愈来愈复杂。科学技术发展具有两面性,一方面提高了人类的物质生活水平或类型,另一方面它使得人类更快的消耗有限的不可再生的各种资源,造成各种原有的生命中各种平衡体系的不稳定和变化,这很可能加速人类社会的灭亡,人类社会的全球化一体,也使得人类社会中的宗教信仰不同,政治制度不同,经济风波具有更大的冲击和破坏性。要调控这样复杂的生命不出严重问题,人类还面临更巨大挑战。其中之一人类就必须有共同的生命哲学信仰。

信仰是是人类智慧先知最先认识的人类生命存在必需的理性问题,无论是耶稣、释迦摩尼,还是默罕默德,这些智慧先知都意识到,没有信仰人作为个体生命可以存在,作为社会群体生命难以持续。没有信仰,人群的行为就没有是非标准;没有是非标准,人的行为没有规范,法律无法存在。人群社会的生命也就无法生存。人类社会的演化历史,就是人的生命,从个体生命,到群体生命,到国家生命,最后必定成为一个整体人类社会生命的生物学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有复杂的生物竞争和调控的挑战。今天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人类同样面临这些挑战,每个国家、每个群体、每个人都无法避免这个生物发展的过程。然而,如何使得人类的发展过程中产生的各种不平衡不会给人类带来毁灭性的灾难呢?这就是政治家和生命哲学家都要研究的问题。哲学家作为学者理性的思维这些问题,政治家作为生命的权利中心,受到各种力量的左右,更难理智认识和处理这样的问题。不知道中国是否能产生政治家意识到,哲学和道德的制高点的占领,对中华民族的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性。由于秦始皇的原因,中国社会没有了哲学家,没有学者追求和坚持真理,所以才有鸦片战争的失败。随着人类的全球化过程,每个国家、群体面临的新挑战也愈来愈多,每个人也无法避免的卷入,而绝大多数是盲目和不知觉的过程中生生死死。

    要使得人类不至于在发展中加速灭亡,人类必须有共同的信仰,而这个唯一的共同的信仰就是一个地球是一个生命,人类的生命是地球生命的一部分,只有所有人都信仰自己、家族、民族和国家都是地球生命的一部分,努力维护地球的生命,才能有我们每个个体的生命的存在和延续。才不会发生人类的行为对地球生命的严重伤害,这才有国家、社会、个体等一切人的的行为的是非准则。事实上,当前人类社会的超常发展,已经严重威胁地球生命的数亿年的延续存在。但愿中国未来有清醒的政治家支持我的哲学理论。追求真理的道路有多艰难,坚持真理的道路也同样有艰难。当数千年后人类还会想念起今天学者的思索,说明人类还可能存在。不然就是人类因自身的贪婪、自私和愚蠢,将人类的生命毁了。科学技术以及经济的发展拯救不了人类的生命,只有哲学的进步发展才能拯救人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510-894130.html

上一篇:我的学术生涯和面临的挑战
下一篇:屠呦呦与我
收藏 IP: 59.175.53.*| 热度|

6 魏焱明 王龙 李学东 侯圣玉 方震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