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宽容、开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yue

博文

让希望早一刻实现

已有 2376 次阅读 2011-3-18 13:2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office, style, 北极, 中美两国

经常往返中美两国的人都知道,乘坐直航的航班要飞越北极。

在处理完公司事务合上笔记本电脑后,我往飞机眩窗外眺望,发现此时飞机正在北极上空,下面是一片白茫茫的大地。我默默地讯问自己,这是第几次飞临这片辽阔无垠又荒芜肃杀的冰天雪地?我真的记不得了。

地球的生态布局真是很神奇。刚才还是喧嚣繁华的城市,郁郁葱葱的田野,现在却是一片沉寂苍茫的冰雪之原。我忽然觉得世界就是应该多样化的,对北极以及南极这些人类最后尚未开拓的宝地应该共同加以保护,共同有序地开发,不要为了眼前的发展而毁坏了人类的地球家园。

每次离华返美时,我都对在北京所发生的一切感到有些依依不舍。虽然知道过些日子还要回来,但那些亲人的关怀、友人的热情以及和公司员工一起工作和娱乐的愉快场景,都在我的脑海中不断涌现。想到那些令人快活的情景时我依然会感到丝丝的甜蜜,并情不自禁地微笑。

我的思绪突然被航空小姐打断,她送来了晚餐。我望着这盘相当丰盛的西餐有些发呆。原因有二:一是听有经验的旅客介绍,如果在飞机上少吃甚至不吃东西,会有利于缩短倒时差的过程。我曾经试过一次,有些效果。二是,我虽然在美国生活了多年,但依然更习惯中国饮食。说我对中国烹饪有些"魂牵梦绕",可能是言过其实了。但我初到美国读书时的经历,说明我的确不能适应学校食堂的饭菜。不仅饭量顿顿减少,体重减轻,而且影响了精力和学习。于是在几个星期后,我赶紧跑到超市从羞涩的囊中掏出钱来买了自己做中餐所需的锅碗瓢盆。

中餐不仅对中国人有魅力,对美国人也一样有。难怪中餐馆如雨后春笋般地在在美国各地涌现,而且生意不错。就连我们公司的一位美国专家顾问,在来中国几趟后,就对中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天他给我发了封EMAIL,说他太想在中国吃到的那道菜,让我告诉他怎样才能在美国买到那些佐料以及烹饪方法。

说到中餐馆,去年我去美国中南部出差,回到过去曾经居住过几年的地方。那里曾经是十分繁荣的城市,但在金融危机后经济也趋于萧条,恢复的状况步履维艰。那几个曾经非常红火的中餐馆也都关门了。美国人喜欢在外面吃饭,尤其喜欢吃中餐。如果那么多中餐馆都倒闭了,看来美国人的荷包的确瘪了。

另外一个情况也引起了我的注意。当飞机到达纽约机场后,行李传送带上堆满的大包小包几乎全是中国旅客的。在农产品检疫出口前更是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如果你偶尔瞥一眼打开待查的某个箱子时,你一定会情不自禁地对里面装满的各色物品惊呼一声:"WOW!"。

当我和我的太太登上国内支线飞机前往HARTFORD时,我开始想念我们在美国的家了。我不禁在问:我们去年在后院种的小松树是否挺住了冬天的暴风雪?我们喜爱的那几条小金鱼是否得到美国同事的悉心照料?… …

我本想趁机小憩一会儿,但旁边二三十个美国中学生的叽叽喳喳说笑声令我有了精神。与他们交谈中得知,他们是借开学前的机会集体到危地马拉旅游的。他们对那里的美丽景色和清澈海水大加赞扬。看到他们意犹未尽的兴奋神态,在羡慕之余,也不禁想:看来美国的经济是在复苏了,因为人们开始外出旅游了。

坐我身边的是位着牛仔装的美国老者。我从赞扬他那双漂亮的马靴开始与他交谈起来。他是来自TAXES州的GARY先生,此次北上是去耶鲁大学参加读博士后儿子获得优秀科研奖的颁奖仪式的。他还主动告诉我,他那个来自台湾的儿媳妇几个月前又给他生了个孙子。他那种渴望早一刻见到家人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飞机已经开始降低高度,GARY翘望着窗外隐约出现HARTFORD璀璨的灯光。孩子们开始企盼着夏天老师能够带他们去新的地方旅游。当他们得知我来自中国,他们自然缠着老师说希望去中国看看。我则在思忖和期望着如何进一步开拓中美两国之间的进出口业务,在美国扩招一些人手••••••

这时我的倦意已然全无,真希望时间能够飞的快一些,并使它承载的希望早一刻实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5-423781.html

上一篇:中国何时能获得诺贝尔奖?我的一点感悟
下一篇:参加美国展会随感(1)
收藏 IP: 123.114.3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