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宽容、开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yue

博文

中国何时能获得诺贝尔奖?我的一点感悟

已有 4041 次阅读 2011-2-24 13:37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中国, 诺贝尔奖

我2005年在过去几位老师的鼓励下,将尚在发展和完善中的“非损伤微测技术”介绍到国内,并按照在美国的成功策略,先介绍技术的物理、数学、化学原理,再说应用实例。美国科研人员多数会对技术原理刨根问底,对别人是如何应用的稍作了解即可。但美国方式照方抓药在国内的效果却不好。更多的国内科研人员会问,这个技术在国际上被广泛认可了没有,在Nature、Science杂志上发表了多少文章了,别人的应用有没有已经发表了可以借鉴的。

诺贝尔奖只授予绝对创新性的成果。美国是目前世界上产生诺贝尔奖获得者最多的国家,而我们还没有诺贝尔奖得主。科学上具有原创性的重大发现和突破往往来源于技术的发展和创新。中国何时能获得诺贝尔奖?也许是我们的科研人员面对全新的技术有第一个吃螃蟹的勇气的时候。



诺贝尔情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5-416103.html

上一篇:自信:科学的灵魂,宽容:科学的土壤,开放:科学的翅膀
下一篇:让希望早一刻实现
收藏 IP: 123.114.39.*| 热度|

4 罗汉江 曾庆平 niubizationl 侯振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