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宽容、开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yue

博文

《旭月东升》| No Trust! No Sorry! (勿轻信!无憾事!)

已有 1900 次阅读 2017-6-20 15:57 |个人分类:生活分享|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第七章

No Trust! No Sorry! (勿轻信!无憾事!)


如果说在美头一年,国内的‘自由’和‘任性’以及‘想当然’,让我在学业和工作上吃尽苦头,在美的一些生活细节同样备受惩罚。

MicroTestLabs公司距离我们UMass/Amherst校园大概有30多英里(50多公里),开车需要40来分钟,必须得开车去上班。

好在自从太太去中餐馆打工,一年多来有了点微薄的积蓄,为了安全起见,她坚持必须得买一辆新车了。

于是我们就Trade-in(折价)了开始用几百美元买的一辆老爷旧车,买了一辆比较基础的新车,这样我去上班,她也放心。

常常开车外出,出现各种状况的概率也就大了起来。

一次,晚上学习晚睡了,早上出门也就比平常晚了一点,于是脚下的油门不知不觉踩得深了些。在出我们大学城的一条主干道黄灯亮起后,定是心里有些着急,没有减速,以40英里(60多公里)每小时的速度冲了过去。

虽然没有闯红灯,速度也不算超速,但是马上身后还是亮起了刺眼的红蓝警灯,并响起了刺耳的警笛。

看来我当时真的是有些着急,只是自己没有意识到而已,因为这辆警车就在我刚通过的那个十字路口的对面车道上。大概看到我这么无视一位警官的存在,那是难以接受的,况且我们这个大学城的警察是全美名列前茅的优秀警局,肯定要把我Pull-over(被警察拦下)了。

“License and Registration Please!” (请出示驾照和行驶证!)

像电影里一样,警官走到我的车窗前,很礼貌的说道。

尽管这不是我第一次被Pulled over和吃罚单,但仍不免有些紧张。在美国不像在国内,说罚罚款就完事儿了。吃了罚单,不仅车的保险费要涨很多(因为保险公司认为你危险驾驶,自然保费要比别人高。),而且这个记录要在警局备案5年,这几年你的保费都会很贵。

如果你说我不在乎,我有钱,但是很可能没有保险公司为你担保,而没有车保险,你就是再有钱也休想开车了。

而我前些日子,的确又刚吃过一张罚单,如果今天再吃一张那可就麻烦啦。

很幸运这位警官在问了我起这么早去干什么之后,一定是起了恻隐之心,没有再给我罚单,只是给了一个Warning(警告),提醒我再着急,过红绿灯也要减速慢行后,就让我上路了。

说起我的第一个罚单,也是‘想当然’惹得祸。

那是一个夜晚,我开车去接太太下班,出了家门口不远是一个有4个‘Stop’(停止)标志的小十字路口。美国的交通法规定,在有‘Stop’(停止)标志的路口,必须停车,而且是‘Full-Stop’,即完全停下来,而不只是减速。

此时已经比较晚了,街上没什么车,我的精神开始有些放松。当我来到这个路口时,对面相反方向也来了一辆车,这辆车要比我先到对面的‘Stop’(停止)标志前几秒钟,而且完全停下来后已经开始提速通过这个路口。

我此时的想当然是,既然对方已经提速通过,想必他已经观察了四周,特别是横向没有车辆才会通过,于是我就只是在我一侧‘Stop’(停止)标志前略微减速后,又马上提速通过了这个路口。

这就是我的第一个美国罚单。但更重要的是那位警官给我罚单后,对我的忠告我至今记忆犹新,他说:

“你把自己的生命交到对面司机手上,既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也会给他人带来危险!因为对面的司机没有完全看到真实路况的可能性是完全存在的,你必须相信自己的眼睛,自己的判断!”

尽管这张罚单让我的保险费涨了不少,而且5年后这个违章记录才被消掉,但是我觉得非常值!因为联想起来,不也正是我自己的‘想当然’,造成对美国教授言语的误读,不也正是没有自己去思考、观察和落实,才导致自己和家庭的被动吗?

自此,“No Trust!No Sorry! ”(勿轻信!无憾事!)成了我在美国的生活信条。其实质就是凡事要靠自己,只有自己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

随着一天天在美国学习、生活、工作的展开,我逐渐喜欢上了这个国家,她看似简单粗放,但她用严谨严格的法律,规范和影响着整个社会和每个人的生活。她竞争起来非常地残酷无情,但是她锻炼着,逼迫着社会里的每个人,首先要对自己负责,然后对社会和法律负责。

我对美国文化的了解就是从这一次次教训,一个个罚单中领悟到的,而我自身也在这些教训和罚单中不断地痛苦着、领悟着、完善和提高着。

>>>未完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5-1061918.html

上一篇:揭秘!NMT如何获取3D数据
下一篇:《旭月东升》| 结识NMT奠基人:Lionel Jaffe
收藏 IP: 114.252.20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