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本质---奋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555120 诚于心,尊于本。

博文

世界首个工业规模水泥烟气碳捕集装置建设手记

已有 1713 次阅读 2021-7-17 08:05 |个人分类:科学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水泥行业的碳排放占了全国近16%的二氧化碳排放。
按照每年二氧化碳排放基数120亿吨来计算,水泥行业排放量约19.2亿吨。
国家标准熟料的吨煤耗是108kg标煤。二代水泥是95kg标煤耗。应该再严格要求,推行三代水泥90kg标煤耗?如此可以尽快达峰。
目前白马山水泥厂现场稳定运行的蒸汽消耗可以达到1.4-1.5吨低压蒸汽/tCO2。此能耗基于传统的碳捕集吸收解吸工艺,采用二代有机复配醇胺水溶液,工艺未经优化。

优点:工艺流程简单稳定,能耗较低,比传统MEA降低50%,纯溶剂消耗比MEA降低50%左右。

缺点:醇胺溶剂在未加抗氧剂和抗降解剂的情况下,还是容易被氧化和发生热降解导致部分聚合,降解过程产生少量氨气,从而导致碳捕集效率降低,增加碳捕集装置运行成本。

总结:二代有机醇胺比MEA更具有优势,但是本质不抗氧化和抗热降解。氧化降解速度快,热降解速度先慢后快。

理论希望解决问题:醇胺氧化与热降解导致吸收性能降低之根本原因与机制。

三代本质抗降解吸收剂消除醇胺劣势。希望能解决以上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479-1295819.html

上一篇:高校财务到底是怎么了?做横向项目真遇到坎了。
下一篇:高校科研可以计划吗?
收藏 IP: 223.104.194.*|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