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相无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zhn

博文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发现西风带活动增强的地面响应

已有 2576 次阅读 2017-9-6 11:2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17年8月参与第二次青藏高原(河湖源区)综合科学考察,发现西风带增强的“自然-社会”系统响应。

   河湖源区是青藏高原西风带控制区(阿里地区及部分那曲地区),理论研究表明在气候变暖条件下西风带活动将增强并带来更多降雨。通过地面调查和牧民访谈证实西风带控制区正在变湿的理论研究,实地调查获得的西风带活动增强的证据有:1阿里地区由于增加的降雨而新形成的湖泊; 2阿里草地上新出现的水蚀沟;3与我院2013年,2014, 2015年在阿里、那曲地区的草地植被调查数据相比,2017年该区域植被盖度、高度及生物量都明显增加;4当地政府与居民已经开始利用降雨增加的气候条件,在狮泉河镇2017大规模栽培毛头柳,在尼玛县城旁边2017年种植了3000亩牧草和1000亩油菜;5,改则县、尼玛县牧民与农牧局工作人员发现当地草地上出现了新的以前没有见过的植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475-1074511.html


收藏 IP: 202.98.244.*| 热度|

2 檀成龙 苏德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