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永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phedra 放飞自己的思想

博文

分布区类型

已有 4124 次阅读 2012-3-7 17:01 |个人分类:植物分类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物在时间上有一条独特的传代线,在空间上都有自己的分布区。根据武吉华和张绅(1983)的植物地理学(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的记载:分布区可以按照两种不同的方法来划分,(1)按照分布连续与否划分为:连续分布区和间断分布区,东亚北美间断分布格局一直是植物地理学中的一个热点问题;(2)还可划分为世界广布种和特有种,这两个概念是相对的概念,是对给定地区来说的概念,如对中国而言,我们将国内和国外都有分布的称为广布种,仅国内分布的称为中国特有种,极端广布的情况是世界种。可是按照吴鲁夫、伍吉华和王荷生老师的说法,严格意义上的世界种非常罕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461-545098.html

上一篇:Linsanity和生物进化
下一篇:复份标本的概念及其在生物多样性信息数据整理中的作用
收藏 IP: 159.226.89.*| 热度|

1 李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