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人物》杂志社张建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ms86 与全球思想者同行----《时代人物》杂志社

博文

成就电力行业信息化建设事业 -------访江西博微新技术有限公司朱林生

已有 3062 次阅读 2019-2-18 13:31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曹一诺

 

中国电力行业信息化建设领域的龙头企业江西博微新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博微)已走过了近19载春秋。作为博微的开创者之一,朱林生感慨万千。自2000年至今,他历任副总经理、总经理、执行董事,与公司共同经历了19年辉煌的发展历程在公司业务拓展、市场开拓、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领导作用,为中国电力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1993年,刚刚毕业的朱林生进入江西省水电工程局从事技经工作,那时的他踌躇满志、心怀理想。提到朱林生加入电力信息化建设领域的契机,还要从这段工作经历说起。当时,从事技经工作的朱林生觉得以手工录入方式进行编制工作不仅耗时长,而且出错率非常高,他便思考是否能够研发一种编程软件代替人工,进而提升工作效率。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朱林生刻苦钻研、很快就自学掌握了计算机软件编程相关知识。通过不断的探索、试验、改进,朱林生率先完成了信息化技术在水电工程行业的创新和应用,并在行业内取得了巨大反响。

 

而后,随着二十世纪末的电力体制改革,电力信息化行业开始快速发展。电厂和电网的分离促使电力分工更加精细化、专业化,对专业信息化建设的投入迅速加强。朱林生正是拼搏在电力行业信息化建设行业发展大潮中的领军专家。

 

2000年伊始,朱林生作为主要创始人,创立了江西博微。那时的电力行业信息化建设随着新世纪的到来焕发着蓬勃的生机,朱林生率先抓住了机遇,深入行业一线市场考察调研,组织研发新产品,积极拓展公司市场和规模,带领江西博微将业务版图从江西一直延伸到全国各地。目前,江西博微已经取得了十余项有效专利和一百多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其创新技术代表着中国电力行业信息化建设的领先水平。此外,江西博微还获得了诸多荣誉,如:“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电力行业优秀工程造价咨询企业”、“企业信用评级AAA级企业”,并且广泛为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南方电网,五大发电集团、两大辅业集团为代表的集团型企业提供信息化产品及定制化解决方案。这些成就足以证明江西博微的权威行业地位,其中的每一步都凝聚着朱林生的心血和付出。朱林生是引领江西博微从行业新秀成长为龙头企业的关键领导人物。

 

在这一过程中,朱林生也收获了不少荣誉和奖项:2018年全国科技创新创业人才”、“ 2015年电力行业工程造价管理优秀成果”、“1998-2000年度全国优秀计算机工作者”、“第四届江西十大IT青年”、 “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 江西省电力公司科学进步奖”、“南昌市优秀企业家”、连续六年获评“南昌高新区优秀企业家”……这些都是他历经20年风雨历程的勋章。

 

朱林生作为负责人组织研发了博微配电网工程设计软件、博微配电网工程造价编制软件、博微电力工程造价管理系统、博微电力工程量清单计价软件等几十项新型软件,以及一种交互式白板、一种基于输变电工程评审系统的数据传输系统及传输方法等专利技术。这些创新科技具有的前瞻性和实用性得到了业界的瞩目和广泛推广,是江西博微提升其业务水平、技术竞争力,并逐渐扩大行业影响力的重要基石。

 

作为中国电力信息化建设行业的顶级专家,朱林生还为该领域发展的制度化、规范化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凭借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超群的技术研发水平,朱林生曾受邀担任行业标准《火力发电工程建设预算编制与计算规定》和《电力建设工程概算定额(2013年版)》的审查人,为标准的修订、完善及顺利发布做出了积极贡献。此二标准已由国家能源局发布,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同时,他还致力于传播电力行业先进的信息化建设理念,全力推动行业的技术交流。为此,他多次受邀参加顶级行业盛会,如中电联电力创新成果交流会与全国电力行业两化融合推进会、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等,不仅与同行权威专家开展创新思维的碰撞,更拓宽了江西博微的客户网络,提高了品牌知名度和社会美誉度。

 

多年来,朱林生在电力信息化建设领域的贡献有目共睹,在同行眼中,他是一位具有极高技术水平、卓越领导才能的杰出专家,是中国电力行业信息化建设的领航者。当前,大数据中心已经成为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重点,特别是电力行业的大型集团型企业。由于业务量不断增大,所产生和需要的数据量也迅速增加,能够承载业务稳固发展的数据中心已成为大型电力企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随着电力行业需求的变化以及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发展,建设适应快速发展的大数据中心势在必行。

 

如今,国家电网已经在北京、上海、陕西建立了三个大数据中心,这三个大数据中心已经覆盖了中国北方、南方以及西部内陆地区。随着国家智能电网与特高压工程的进一步推进,电网势必会产生更多的数据信息,电网的非结构化数据相对较多,如智能用电等营销数据,这些大数据技术的出现对数据的挖掘和利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这样的行业发展趋势,朱林生蓄势待发,必将领导江西博微再创佳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3142-1162827.html

上一篇:科技赋能,让金融保险更智能----广州溪山高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王辉
下一篇:全球云存储技术领域顶级实战型专家 ——专访惠普公司云存储技术专家、首席架构师张楠
收藏 IP: 1.83.3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