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oy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yan2012

博文

欣闻青梅竹马的你做了领导(意识流小说)

已有 7607 次阅读 2014-12-14 20:53 |个人分类:心情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Alan,已经很久没有在梦中见到你了。这几天天气很蓝,难得没有雾霾。其实今天雾霾已经来了,但是因为在梦中见到了你,我感觉好像天很晴朗。想到你,就会觉得天很晴朗。多年来,一直这样。

  遥知你终于当上了大领导,真为你高兴啊。因为你当上了领导,我发现天更蓝了。这蓝天是我们从小亲如手足、青梅竹马时的蓝天,蓝得纯真而美好,不带一丝杂质。当上领导,是许多知识分子都梦寐以求的,虽然他们嘴里都很反对。但是,谁愿意做科研一辈子呀,其实科研也不能做一辈子。过了四十岁,不光记忆力衰退,坐得稍微久一点,腰酸背痛,还有中风的危险。你看那些真正做科研的傻子,五六十岁报废的很多,有的甚至三四十岁就英年早逝了。科学网上每年都会报道这样的例子,让人心里多难过。既然出不了成果了,就得另想出路了。中国有句古话:“学而优则仕”,真是人生真谛呀!

  当上这么大的领导,大到我们小时候都无法想像呢,就像仰视大人们头顶的白云一样,让人头晕目眩。想想真是高兴,当了领导,你就不必再成天不是实验室就是办公室,每天孤独地工作到深夜。虽然我好些年没有见你了,但我知道你头上的白发一定噌噌地长,比同龄人看上去老了好多。当了领导,你就可以开会坐在主席台上,总有年轻人无比敬仰地过来向你请教问题。被充满活力和上进心的年轻人簇拥着,整个人都会显得英姿勃勃、神采飞扬了。台上台下这是多大的差距呢!当了领导,你讲学的安排日程挤得满满的,出差都不用花自己的钱,早有人替你安排好一切,信封里的钞票总是厚厚的。下了车,早有人候着接送。有时还能捞上个气球垂下的大大的欢迎辞呢,配上蓝蓝的天,想想就替你美得睡不着。要是不当官,哪有有这么多好处。当了领导,就会有人变着法儿让你开心,肯定不会孤独,更不会抑郁了。

  当上大官以后,小钱其实都不算什么,关键是荣誉啊!你想单位报奖,你肯定排在第一。报项目,你根本不用自己思考,那些年轻人早排了队等着为你做事啊。哪个年轻人不愿意跟一个有前途的领导呢,你轻轻动动嘴,他们的职称啊、岗位津贴啊就都全上去了,比他们苦巴巴地写什么SCI论文来得容易多了。管理学上不是讲吧,财散人聚。你手上掌握了资源,就可以和别人交换他们的资源,比如金钱、名誉、才华甚至爱情。要是你只做学问,做得越好越显得别人做不好,大家都恨你。但是当官不一样啊,你做得好,也可以给别人带来利益,就会有很多人巴结你。说到爱情,一想到那些年轻的女人们对你无比敬仰的眼神,我心里真有一点酸。不过,我们从小一起从幼儿园长大,我就是你的亲人。亲人就是盼着你好,亲人不会像那些当不上官的酸葡萄们那样,一个劲地说当官不好,其实他们个个都恨不得是你呢。

  Alan,一个男人,要建功立业,就得当官。四十岁之后的男人,更要如此。这个社会如此势利,如果老了而没有社会地位,年轻人就会轻视你,甚至欺负你,哪怕你是教授。想想,多么令人痛苦尴尬呀。所以,我真替你高兴啊。想像你履新时在聚光灯下英俊的面庞,我就情愿忘记你上幼儿园时拖着鼻涕的样子,而回想起你上大学时那种青春飞扬的神采。那时候,天就是那么蓝的。你带着心爱的女孩儿,我带着心仪的男孩子,欢乐地走在阳光下的时光,真是令人怀念呀。  

  Alan,时间不早了。昨天看了最新的贺岁片,《匆匆那年》,挺好看的。你有空也去看看吧,致我们已经逝去的青春吧。因为你当了大官,我们的青春好像又回来了呢。在遥远的中国北方寒冷的冬夜,屋子里暖融融的。遥祝,远握!



原创小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2920-851025.html

上一篇:徐耀博主的“书生之见”
下一篇:究竟谁干的?撒旦还是上帝?(意识流小说三)
收藏 IP: 111.161.23.*| 热度|

35 陈安 李学宽 罗德海 赵美娣 魏东平 陈楷翰 刘艳红 王芳 陈湘明 徐晓 戴德昌 姬扬 肖重发 刘立 王春艳 徐耀 雷栗 贾伟 余昕 吴飞鹏 韦玉程 汪晓军 陆俊茜 董侠 陆雅莉 刘旭霞 张德元 zzjtcm qqlisten biofans lbjman xqhuang forest02 jiareng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