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SH6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SH62

博文

十年前关于人工智能脑机交流技术的预测

已有 3656 次阅读 2016-8-8 09:0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张士宏,2016年8月8日。

       首先声明,本人的专业研究领域是材料加工成形技术,关于以下提到的预测,完全出于外行的眼光。

       大约十年前,本人对于人工智能、脑科学、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有了些奇怪的想法。今天,这些想法有些进入了实验阶段(如人机交流、脑机交流),有些进入了实用阶段(例如互联网附近的人搜索、交流)。

       2007年访问美国遇一中学生,他说,听人说你是科学家,能否告诉我以后科技如何发展?我是做材料成形加工的,这些并不适合中学生的口味,就谈了我对以上问题的想法。

      我认为,以后小baby出生以后,会由医生在太阳穴部位置入一个小芯片,就像我们小时候由医生在我们手臂上接种避天花的药一样。这个芯片负责人脑与电脑和互联网信息交流的,以后小孩子上学主要目的是练习思维和学习方法,而不是储存知识。很多具体知识(常识除外)可以通过芯片移入大脑,可以通过搜索互联网、电脑与数据库学习新知识。互联网的发展,使人们可以通过网络直接接触和交流,比如在街上一个男孩遇到一个喜欢的女孩,就可以通过互联网搜索直接接触,如果对方也有兴趣,双方就可以通过网络对话,避免了直接搭讪的尴尬,闭着眼睛都可以交流了。以后看电影,闭着眼睛就可以欣赏了。投影仪、电脑屏幕或都可以不用了。 

       现在看来,这些技术已经不是幻想了,某些功能几乎进入实用了。但是,最重要的脑机芯片交流技术,还没有实现,比如最近报道,由美国学者开始尝试将传感器植入人脑,感知人脑对某些话题的感应,将来或可实现脑机信息直接交流。趁现在还没有发现科学家走到脑机直接信息交流的阶段,在此记录为证。

       此专业科学家不要笑我,也许这些想法你们早已有之,或者已进入试验阶段,或当时就开始在做了,毕竟,有时外行想到的东西,并不受学术框架限制,可以想象更大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2820-995156.html

上一篇:参加NUMIFORM国际会议的收获
下一篇:我与NUMIFORM国际会议
收藏 IP: 125.39.113.*| 热度|

2 杨正瓴 庄世宇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