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SH6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SH62

博文

院企合作访(二):再访兴迪

已有 3846 次阅读 2015-4-30 23:4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兴迪是一家设备制造公司。

     与那些大名鼎鼎的国企锻压设备公司相比,兴迪可以说名不见经传。但一年多前,我愉快的和他们开始了合作。原因是,这家公司可以说是国内唯一一家以管材液压成形设备为主产品的专业企业。

     我们大都佩服那些德国设备企业,他们也许很大,如Schuler, SPS, Meer等,也许很小,只有几十人,却有几十上百年历史;他们只生产一种设备,但却是全球最好的,如德国某公司专门生产的电液锤,全世界没有对手。他们不像我们的大型重机国企,他们没有大的钢厂、大的铸造车间、大的锻造车间,他们只有一个设计大楼和一个装配车间,他们不断地设计出新的设备图纸,这些图纸送往大型钢厂、大型铸造厂、大型锻造厂、大型机械加工厂,然后人家送来一个又一个成品部件总成,在他们的车间安装调试,然后再装船运到中国某港口,或干脆在中国某厂定制部件,运到一家又一家汽车制造企业,再安装调试,成为一条新生产线上的关键设备。

     管材液压成形(亦称内高压成形)是90年代开始在德国发展起来的一项新的金属零部件制造技术,几家德国设备企业使这项技术扩展到欧洲、美加、日本和中国。但昂贵的设备,使得这项技术在中国应用很晚,发展很慢,直到宝钢买了第一台实验设备,建立了第一条生产线。但设备还是那样贵。

     因为兴迪公司的李总等几位在学术会议听了我的报告,而后多次邀请我前去访问,盛情之下我去访问了这家企业( 2年前的4月19日,去广东某企业受到夹道欢迎)。

    在佛山,我见到了一家管材液压成形设备专业企业。他们成立于2007年,但已为广东、江、浙、山东等地企业供应了不少设备,虽然吨位不够高(当时最大2500吨),但在这些地区的汽车零部件企业、自行车企业应用很好,其中在佛山一家自行车零部件企业的2500吨设备,为企业做出了重大贡献,成为企业的宝贝。

    兴迪非常希望走向全国,甚至走向世界,但他们规模还不大,人员还不多,知名度还不够高。想起2001年以来支持金龙企业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空调铜管制造商,我再次燃起了扶持一家企业发展的愿望。兴迪很如我愿,他们专门致力于内高压成形设备的研发和生产,我愿意做他们的技术支持后盾。2014年的4月,我们正式签了5年合作协议,企业转移到中原地区发展,他们已瞄准汽车发动机、航空、航天大型企业的需要。目前,一台4000吨的设备正在制造过程中,另一台8000-10000吨的设备也在筹划之中。我高兴,一个新的设备之星就快升起了。

     今年4月的一天,我再次来到了这家企业。得知我的到来,一家北方的企业也来了,他们希望我参与合作,给与技术支持,当天,他们的协议签字了。另一家发动机企业也到来了,我向他们介绍了内高压成形设备的国际现状和国内发展历程,他们与兴迪的合作增大了力度。还有,我的一位小同事也借我来之机在兴迪进行试验工作。

      我与李老板探讨了企业的未来,直到晚上十点,他亲自开车20公里送我回到旅馆。洗尽一天的疲劳,我在夜色中坚持走步一小时才回宾馆入睡。工作有收获,也不能忘了锻炼身体,这对我是更重要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2820-886547.html

上一篇:国际合作与交流(一):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下一篇:IDDRG专题(七):IDDRG2015国际学术会议基本就绪
收藏 IP: 122.13.179.*| 热度|

4 易奎 杨正瓴 htli FuckHawkingAss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