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SH6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SH62

博文

真假科研决定了一个人对学术的态度 精选

已有 27016 次阅读 2014-9-15 14:4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近年来中国科研事业可以说飞速发展、异军突起,虽然世界级成果并不多见,但科研队伍、论文数量、科研经费足以到影响世界的程度。

      随着一大批博士硕士大规模加入高校、科研院所和各种企业,几乎出现了全民科研的热闹景象。不仅科研院所、研究型大学出现了大批专业科研大军,很多大型企业也都建立了研发中心和研究院;很多高校、医院、科研单位都要求发论文、定量考核,甚至一些无研究条件的技校、广播电视大学、县级医院、中学也都要求工作人员发论文、申请科研项目。所以科学网上发SCI论文、申请基金成了经久不衰的热点话题。学术不端好像成了学术界的常态。很多青椒、研究生一片吐槽,对中国科研界也是一片讨伐之声。

      不过依本博之见,学术界快速发展,免不了鱼目混珠,有很多现象并非学术界本身的问题,而是社会问题的反应。

     比如,前天见一博文,是个医院的临床医生,为了升职,不得不发文章,还要自己交几千元的论文版面费,自己很不情愿。很明显,这个单位连医生发论文都不能提供版面费,哪有什么科研环境可谈?如果是他本人热爱科研,那么发论文也不一定成为他讨厌的事,他有了科研成果,早晚会解决那点版面费的。

      对于科研环境良好的研究型大学、科研院所,甚至工资都要靠科研工作获得,版面费自然不会成为困难。这些专职或职业科研人员,必定将学术作为自己的第二生命去珍惜。相信绝大多数科研人员不会去冒险违反学术规范,影响下半生的长期发展。可以说,对于职业科研人员,学术是其第二生命,偶尔的小错误都有可能断送其饭碗。对职业科研人员,只需搞清楚规范,划好红线,告诉他们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以及怎样做就可以了。

      但对于业余学者就不同了。如果一个单位不具备科研环境和条件,员工搞科研不是为了探索自然奥秘,不是为了探求真理,而是为了发文章而发文章、为了升职,从而再升官等等,这样的科研实在算不上真正的科研,其中一些人就不大可能珍惜自己的学术生命,因为冒险违规可能达到升职目的,即使被发现违规了,影响不到其主要工作,受惩罚代价很小,顶多不再做科研而已,还可以继续从事原来的本职工作。

     在优秀的大学这种现象少,但总有部分人员不适于做科研,教学、管理、后勤服务也可以是这些人的生存方式。至于不具备科研条件的单位,要求员工出科研成果实在勉为其难,科研工作不具备可持续性,成功者极少,大多数最后都会放弃科研,学术规范对他们会有多大约束力?这种屁股决定脑袋的事,还是要认清本质,让不适合做科研的人去做他该做的事就成了。

     所以,我们无法要求非职业科研人员做得那么好,其中一些人违规犯错很难避免。真正从事科研的学者,必须像珍惜眼睛那样珍惜自己的学术声誉。社会上对科研队伍要有正确的认识,不要让非真正学者影响了科研界的整体形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2820-827945.html

上一篇:美丽的呼伦贝尔大草原
下一篇:工程硕士培养思考:工程设计型硕士学位论文怎样写?
收藏 IP: 222.161.249.*| 热度|

57 陈楷翰 尤明庆 喻海良 刘庆彬 曹聪 曾尤 孙学军 Editage意得辑 赵斌 张忆文 胡华明 戴德昌 俞云伟 刘全慧 梁洪泽 杨正瓴 徐耀 苏力宏 李毅伟 王树松 汪晓军 黄永义 曹俊兴 肖建华 韦玉程 黄俊 李伟钢 李晓涛 余得昭 唐凌峰 水迎波 郑玉峰 董侠 陆俊茜 刘克 石东兴 刘忠波 孙静宇 俞立平 张强 彭真明 王海辉 庄世宇 何凌云 刘世民 陈南晖 JIANHUN Majorite eastHL2008 wgq3867 shenlu kexuegzz qiyuansui yjxia zhngshai wuxiangchao taoshl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