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SH6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SH62

博文

导师的职责:研究生的学术环境建设

已有 3783 次阅读 2013-10-27 12:0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术环境, 研究生培养

    导师的首要职责是什么?

    我认为建立一个良好的学术环境为最重要。这个学术环境也可以称为学术平台,但重点主要在人与人的学术关系方面。

    学术环境可以分为几个层次:国际学术环境、国内学术环境、单位学术环境和团队学术环境。前两者我们是无能为力的,我们只能坚持自己;

对于我们单位IMR的学术环境应该是国内最好的单位之一,这也是IMR人受人尊敬和羡慕的主要原因。在国际上,IMR也是很有影响的,应该说学术环境也是中间偏上的。所以,研究生来IMR学习,所选学校整体学术环境是很好的。

对于团队学术环境,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术带头人,即导师。一个导师,首先应致力于团队的学术环境建设。学术环境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1)导师团队。中国很多学校和科研单位是团队制,除导师外,还有副教授(副研究员)、讲师(助研)、博士后、访问学者、行政人员等等。导师及其助手们主要决定了团队学术环境。不但导师本人可以指导学生,其助手们也可以指导学生。助手们年轻,知识结构可以弥补导师的不足;助手们有相对固定的课题和较多时间,可以在如软件操作、新设备操作使用、数据处理分析、图像分析等等方面给予学生指导。最重要的,团队成员要团结,有乐于助人、喜欢学术交流和讨论的愿望。

2)较好的实验室条件。团队根据课题需要,有自己专门的常用设备仪器、专用软件。不常用或特别贵重的仪器设备可以利用单位的作为补充,没必要准备过多过全。还有些仪器设备可以从国内甚至国外合作单位获得补充。

3)国际国内合作条件。一个好的科研团队,应该与国际和国内先进的团队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比如我们的团队,多年与丹麦奥尔堡大学保持合作,有学生和青年科研人员交流,教师经常互访。还有意大利巴里工业大学、日本岐阜大学、熊本大学、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韩国浦项大学等等。每年都有国外学者来访交流,这是学生获得国际视野的机会。本团队为应用型专业,国内有十几家企业合作伙伴,大多数学生都有企业实习、企业合作的机会,他们毕业后参加企业工作或合作很熟悉。

4)有发展前途的科研方向和科研项目。导师的重要作用是选题、确定科研方向。一个有前途的科研方向(工科)要适合国内外工业发展趋势和需求。对于我们应用型学科,首先要有企业合作项目,这些工作为我们创造了不断的原创性科研思想源泉。在此基础上,发现科研基础问题,获得国家及各级政府支持也是水到渠成的。由此,学生们可以有机会了解企业生产、设备、经济运行等各方面第一手资料;其课题有充分挑战性,要解决实际性问题,要善于观察、调研、总结,学会与人交流合作。当然,足够的经费对于学生免于经济后顾之忧也是必要的。

5)良好的学术交流条件。IMR几乎每天都有国内外著名学者来访交流。学生有机会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学者和报告。课题组有博士生组织的组会,这是一个很有效很成功的方式。学生们之间的合作和交流也很重要,因为一些操作型知识,比如软件使用、试样制作、金相试样腐蚀,都可以师兄传给师弟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2820-736498.html

上一篇:学术“新瓶装旧酒”
下一篇:深秋沈水
收藏 IP: 175.167.128.*| 热度|

12 时志强 彭渤 苏光松 盖鑫磊 张忆文 李明阳 刘进平 陈儒军 王加升 彭思龙 唐炳涛 李恒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