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SH6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SH62

博文

俺家小菜园的蔬菜熟了!

已有 4597 次阅读 2013-6-23 09:3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水果, 蔬菜, 菜园, 接地气

     父母住在郊外,房前有几十平方的小菜园一个。每年,这里的蔬菜都是我的最爱。虽然小菜园长不到十五米,宽不到5米,可是有十几种蔬菜水果。那棵李子树,每年春天开满了白花,夏秋的李子总是压满枝头,惹人怜爱。由于俺经常外出,每年也只能尝到几个,因为李子熟了没几天就落地了,且容易生虫子,过路人喜欢帮着吃,父母也摘些送人。还有棵苹果树,六七年了,有三年结果的历史了,但每次都只结十个八个的。虽然果子不多,但俺喜欢看,每当周末来时,俺都会在树下、菜架前坐一气,喝杯咖啡,俺谓之曰“接地气”。

     俺最喜欢的蔬菜当属小葱和大葱,院子里几乎常年不断(冬季除外,但可以储存、室内盆栽),俺每次来时就拔一些小葱,洗后用手撕成小段,放到菜盆里,放一两勺酱油,泡一会、和一和,俺吃的很香,不用别的菜。没小葱的时候俺就吃大葱,用酱油多泡一会儿,辣气就轻了。

     菜园里的小黄瓜也很好吃。东北的小黄瓜是绿色泛白的,长的短粗胖,特别适合生吃。不同于市场上卖的水黄瓜又长又大又重、没味道、不适宜凉吃。每当黄瓜熟了,俺都会先摘一个生吃,然后或做凉菜、或做汤、或炒黄瓜片,无比鲜美。最近肠胃不好,不能吃生的、凉的,昨晚妻用黄瓜、小葱做了新鲜的汤,不放肉,俺喝的那叫真的清爽!

     架豆(豆角,芸豆)也熟了。我们这里赶上早的时候端午节可以吃上架豆,今年春冷,最近才吃上。豆角是俺小时最常吃的蔬菜之一,一年吃几个月(端午至十一),虽然季节变换豆角种类也变换,但架豆是俺的最爱之一,一直也吃不够。

      园里还有韭菜、生菜、草莓、西红柿、辣椒、小白菜、芹菜,香菜,等等,都是俺小时就喜欢吃、吃不够的。最重要的,现在市场的食品蔬菜哪还有让人放心的?就是这个小菜园俺最放心了。最主要的,俺生于农村长于农村,对农田、山坡、小河有割舍不掉的感情,不喜欢住高层楼房,现在也只有坐在小菜园里才感到大地的亲切,这也就是接地气吧!

     门前还有个小小的花园,虽然很小,但有很多各种各样的花,都是妈妈喜欢的,比如刺梅、月季、樱桃、小枣、山葡萄、地瓜花、大手绢花等等,虽然不整齐,但郁郁葱葱、争奇斗艳的,看起来心亮,第一年还获得了小区竞赛三等奖,父母得到了1000元奖金,老高兴了。

     

黄瓜架(左)、茄子(前)和葱(远)(手机摄)

 

李子树

 

墙角的刺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2820-701911.html

上一篇:盘点近15年来培养的博士硕士生
下一篇:[微博]云南哈尼梯田 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收藏 IP: 60.17.17.*| 热度|

6 曾泳春 朱晓刚 张忆文 郑玉峰 陈帅锋 htli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