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SH6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SH62

博文

祝贺“功勋教授”宋宝韫从教50年

已有 5829 次阅读 2013-1-7 17:51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大连, 连续挤压, 功勋教授

    前几天,我收到了大连交通大学发来的一本大型画册《宋宝韫教授从教五十年》(1962-2012)。宋宝韫教授是我国塑性加工界一位德高望重、科研成果相当成功的著名教授,也是我的师长和好朋友。他从教50年,正好是我出生到50岁这个阶段,虽然我没有在他那里学习过,但他与我的很多老师都是好朋友,论年龄和资历我应该尊称为师长的。我和他认识也有20多年了,经常交流,我也被他邀请为其教育部连续挤压工程中心的技术委员会委员,因此不但是同行,也是关系很密切的同事。

    有感于他几十年来锲而不舍,始终致力于同一件事:连续挤压技术与设备的研究与开发,二十多年来终成硕果,他的连续挤压设备已应用于英国、德国、意大利、瑞典、美国、韩国、加拿大、日本等40多个国家以及国内20多个省份。他获得了两次国家科技进步奖、全国五一劳动模范和无数次其他奖项。

    宋老师于80年代初赴法国著名的巴黎国立高等机械工程学院(ENSAM)留学,了解了英国人发明不久的连续挤压工艺(CONFORM),经过学习掌握了初步原理。85年博士毕业回国后,与中南大学、东北大学的几位老师一起合作,申报了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开发了最早的设备和工艺。后来,这一工作发展并不顺利,其他老师大都转移到别的方向了,只有宋老师坚持了下来。90年代,他的铝材连续挤压设备和技术获得了成功,在国内获得了一些应用。然而,推广应用并不快。2000年以后,铜线排等产品的连续挤压工艺与设备获得了重大成功,以后宋老师的事业发展极其迅速,先是成立了教育部连续挤压工程中心,后来又在大连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实验室、建厂,他的设备不但推向全国,还陆续推向全世界,公司年销售设备生产线几百套,销售额几个亿。宋老师不但将事业搞大,还培养了一个很有实力的研发团队,培养了很多学生。坦率的说,大连交通大学不是个声名显赫的大学,但宋老师在这里做出了985、211大学也很少见的科研成果,足见宋老师的不易。宋老师是上海人,浙江大学毕业后来到东北的大连,一辈子也没有离开这个地方。宋老师做事踏实,求实效,不追求虚名。他的工作已是国际领先水平,国外的团队甚至英国的发明人也破产了,只有宋老师取得了成功。学校曾经两次推荐宋老师为工程院院士,但学校知名度不高,难度很大,宋老师不屑于竞争,没有成功,后来他干脆拒绝再次申报。虽然没有得到这个名称,但我们同行都认可他的成果和水平完全达到了院士水平,那个虚名已经不重要了。

    宋老师的工作我在《塑性加工先进技术》一书中有过介绍,是国内本领域非常成功的学者了,获得了国际上一流的成果。最近,大连交通大学召开专门会议,校长李学伟为宋宝韫教授颁发了“功勋教授”奖杯和证书。宋教授是该校历史上第一位从教50年的教师,也是该校历史上第一位获得“功勋教授”殊荣的教师,至今仍奋斗在教学和科研第一线,他是我们科研工作者的典范,他的工作值得我们思考,值得我们这一代人学习。宋教授及夫人还向学校捐赠了“宝韫研究生奖学金”50万元,“宝韫尊老爱老基金”50万元,为学生和老教师献出了一份爱心。

   祝宋老师事业更加兴旺、生活美满、幸福!

宋宝韫教授(中)捐设研究生奖学金及尊老爱老基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2820-650651.html

上一篇:特别的圣诞礼物!
下一篇:Rare Metals(稀有金属)创刊三十周年纪念及第三届编委会成立
收藏 IP: 175.167.136.*| 热度|

6 何学锋 李宁 张骥 李宁 刘全生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