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SH6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SH62

博文

怀念英国著名塑性加工学者、JMPT创始主编田威思(Frank Travis)先生 精选

已有 73386 次阅读 2023-7-18 11:54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日前消息,英国著名塑性加工学者、JMPT创始主编,Professor Frank Travis(田威思)于7月10日在英格兰病世。

  Prof Travis 早期在英国格拉斯哥Strathclyde大学任教授、系主任,主要从事塑性加工力学及金属塑性加工工艺研究。1977年创立Journal of Metal Working Technology杂志,任主编,由Elsevier公司出版,主要刊登金属塑性加工技术及理论方面的文献。该期刊于1990年改名为Journal of Materials Processing Technology(JMPT),出版范围也扩大到材料加工技术所有领域。不过,塑性加工还是其主要兴趣领域。Travis先生将期刊办成国际性,为了办好该期刊,80年代他辞去系主任职务,转到比较小的英国Sunderland Politichnic任教授,以便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期刊编辑。80年代末,他看好亚太及中国文化区的发展,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TU)访问工作,后来又两次到中国香港理工大学访问工作,与新加坡、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日本和韩国塑性加工学者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期刊得到了快速发展,逐渐成为了全世界本领域最有影响力的专业期刊。直到2001年他逐渐退出主编,交给国际本领域其他著名年轻学者任主编,目前影响因子已接近10。

  我的导师王仲仁教授是该期刊早期唯一一位中国编委,但直到1989年还没有投稿发过文章。那时改革开初期,我国学者还很少投稿国际期刊,记得我查过,1989年前只发现1984年西工大吴思錞老师发过1篇文章。当时我刚读博士1年,王先生建议我投稿试试。

  1989年我第一次投稿,Travis先生在新加坡,他把我A4纸稿件放大成A3, 用红笔满满进行了修改,并把修改稿寄给了我。3个月就发表了。那是我第一篇国际期刊论文,我很受鼓舞,与Travis先生逐渐成为朋友,在他任主编那些年里,我在JMPT发表了20多篇文章。也影响哈工大其他老师和学生,以及国内同行逐渐在该期刊发表了很多文章,中国学者逐渐成为期刊主要稿源,也有同行陆续成为助理编辑和编委。目前的主编是著名华人学者美国西北大学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曹简(Jian Cao)女士。

  1997年我第一次去苏格兰,Travis先生请一位波兰讲师开车从格拉斯哥送我去他位于苏格兰Loch Long的家。在他湖边Rose May别墅的家里与他和夫人一起度过了难忘的一天。2001年在韩国汉城参加学术会议,我俩一起进城共进中餐。他在那次会议介绍了JMPT的发展历程,并宣布即将退休。他还展示了他家别墅的建设进展,其中有一个中式亭子,是当年去做客时给他打印的中文“志”。2012年我们在澳洲再次相见,他送了我一本自己写的新版小说。

   Travis先生喜欢中国文化,有中文硕士学位。夫妻俩用卡片记录汉字,家中有一大筐汉字卡片。他们喜欢住在中国文化区,住过新加坡,中国香港多年,请过中文家教学习中国文化,也曾专程到中国多个高校访问。即使在英国,也要住在华人区附近,喜欢买馒头包子和其他中国食品。他喜欢颐和园。当提起英法联军火烧颐和园,他替英国先人表示郑重道歉。

   Travis先生是一位令人尊敬的学者、前辈,我们真诚的朋友,值得大家永远怀念和学习。

travis.gi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2820-1395783.html

上一篇:春风三月来
下一篇:感谢铜!
收藏 IP: 111.74.9.*| 热度|

7 刘进平 杨正瓴 郑永军 吴斌 周大军 贾玉玺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