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SH6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SH62

博文

2020喜获丰收!

已有 3298 次阅读 2020-11-28 18:0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喜迎本年度第5名博士生通过学位答辩!


      11月26日,随着博士生小郑通过学位答辩,本年度5名博士生全部完成答辩。作为导师,自然感到分外的轻松,也感到自豪。2020,是个丰收的年头!

   3月12日,小邓通过本年度第1个博士生答辩,也是唯一个视频线上答辩的。应该说,如果不是疫情影响,后面几个博士生都会较早些完成论文和答辩。甚至还会有1-2名年内完成论文和答辩。但因为上半年他们都无法返校,实验工作处于停滞状态,坐在家里的科研自然效率不会很高。这样情况下,10月份终于有3名博士生完成了博士论文和答辩。这也是20年来毕业生最集中的1年。

   当然,他们不都是一个年级的,有2014的(直博生),也有2015的和2016的全日制和在职博士生。2019年是个小年,只有1个博士生(埃及留学生)毕业答辩。由于积压过多,这一年也是工作特别繁重,想想同时几个博士生等待你帮助修改论文,讨论决定是否大修,是否补充实验;他们还有一串串的英文稿子等你修改定稿。

   由于专业决定,金属材料塑性加工方向直接关乎企业生产应用,不了解生产过程,包括材料、设备(生产线)、模具、工艺,根本无法确定研究方案;只有对相关过程有了充分的了解,发现技术瓶颈,才能确定课题方案,在课题研究中发现相应的科学问题,才能确定创新目标,才可能大致确定论文框架。这个过程决定了,博士生不大可能在初期发表很有重量的期刊论文,大多在三四年级才可能。

    这个过程也决定了,我们的博士生不脱离企业实际生产,博士课题不是关起门来的纯学院式研究。他们工作后后劲十足。

   大略掐指缕了一下博士毕业以来30年的研究生指导工作,除1名同学因身体等原因未能按时按成论文放弃学位,已有39人完成学业获得博士学位了。毕业硕士生大约30名,工程硕士15名,博士后12人。还有几十名外校同学在组内完成硕士学位论文。

   恰巧,一名8年前的硕士生在大洋彼岸一个小众的著名研究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又在德国完成洪堡研究刚刚回国,即将赴任国内某985大学任特聘教授;1名博士生在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完成博士后工作回所做优秀学者(副研究员),正在办理任职手续。

   我们师生几天来在一起讨论学术问题和未来发展,多次小聚并有1次全聚;2020年夏天刚刚完成师昌绪创新中心整合,团队扩大,多名新员工加盟,我们团队更状大,任务也更繁重了。还好,我们有条件完成更大的科研任务了,我们的研发不但成为世界500强企业的首要项目,还上了省长红头文件进入省级重大专项了。核电、航空、航天、汽车、国际合作都上了台阶和实质性阶段了,也有N个手掌级大员专门造访,N个大企业在捆绑合作。心里想的更多是明年更重的任务和年轻人的发展了。

   祝愿团队明年更强壮,祝福年轻人前程更美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2820-1260254.html

上一篇:金秋十月忙什么?
下一篇:岁末企业行
收藏 IP: 103.63.154.*| 热度|

16 杨正瓴 吴斌 郑永军 范振英 宁利中 黄仁勇 杜占池 张忆文 王启云 刘山亮 刘钢 王永奉 晏成和 彭真明 张红光 徐明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