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SH6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SH62

博文

大家好,才是真正的好! 精选

已有 8743 次阅读 2020-9-30 13:3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大家好,才是真正的好! 

   张士宏

2020年9月30日


         前天突然收到南方某省(对我们东北来说,山海关以南的都是南方)一朋友突然给我来电话。电话问我,听说你们单位变化挺大,我说变化肯定有,比如我们基础研究的“国家实验室”因为国家需要改成了“国研中心”;今年还把应用研究的主要力量整合成立了“国家部委共建师昌绪材料创新中心”,是发展了,调整了,肯定有较大的变化。难道是这个引起朋友的关注?

          后来他说你们人员也有较大的变化,我说肯定有,但是年年有,不奇怪啊!他说比如你们的院士当了“副省长”,我说这也不奇怪啊,说明我们单位有人才呀;他说他为什么放弃了科研?我说不会啊,他还是院士和国研中心主任,那是他的基本盘,最近还获了大奖呢!他当了省领导会更有助于我们省的科技发展,也有助于他的国研中心建设。他又问,听说你们在南方某省还搞了个“腐蚀中心”,我说是有这事,那是我们分院领导主导的分支机构啊,是共建,也是援建!改革开放以来,南方某省经济快速发展,尤其近些年产业升级,由做鞋和娱乐业为主改为发展高科技产业了。但那地方过去是科技洼地,没有像样的高校和科研机构,人才需求很大,有钱了,要建科研平台。我们是国家科研机构,有支持全国科技发展的义务和责任。东北历来是人才培养和输出的高地,辽沈战役刚一结束,东北民主联军(后改为了解放军四野)就南下解放全国,一直打到海南岛!鞍钢上千干部支援内地恢复企业生产,全国人民都不会忘记。60年代支援全国三线建设,多少人才遍及内地山川和城市,搞得很多偏远山区至今还流行东北话,支援全国工业化,那是我们的传统。如今全国很多传统农业地区都相继进入了工业化和城市化,缺少科学技术和高级人才,我们多年来一直奔赴全国各地。可以说,没有东北科技人员的努力,长三角和珠三角的钢铁有色金属加工业、空调电器、汽车高铁、航空航天等装备制造业不可能发展如此快速,如此兴旺。

       我们帮助全国各地发展制造业,也是我们单位的贡献和责任,同时我们也得到了发展。各地的科技需求也促使我们不断进步,我们为此而骄傲。当然,近期我们东北发展速度降了一些,我们很着急,全国各地人民也都替我们担忧,似乎以为我们成了全国最落后地区。但也没甚不好,东北资源损耗太大,该到了休息养生的时候了。何况我们还有国家重器产业如航空航天、机器人、高铁、特钢、舰船等也在困难中坚持发展。等过些年,我们环境得到了改善,资源得到了恢复,全国都富裕了,都实现了工业化,国家就更强盛了。那是欢迎全国人民来东北创业,来东北旅游,欣赏大小兴安岭、富裕的黑龙江沿岸和美丽的长白山、鸭绿江。

         当然,我们也有危机感,我们每年花出了太多的交通费和差旅费,更辛苦。但如果大家都只顾自己发展,是不是也太没有全局观念了?!当然,我们的孩子缺少了一些挣大钱的机会。但机会也是自己创造的,我们也在寻求支持本地民企国企的发展与合作。我理解,朋友关心我们,更是希望从我们这里吸收一些高级人才。这个我支持!我们就是培养高级人才的地方,并将永远这样做!希望南方各省市采取更开放力度更大的人才政策,我们会加大力度培养新人。比如我们又在援建中科院赣州稀土研究院,在那里招收博士硕士研究生,支持江西稀土产业和人才培养。

        我们单位历来开放、大气,人才出入自由,流动频繁。相对,我们流动出去的要多些,而且很多是资深科技人员和有发展前途的博士。相信,这些人经过我们单位的培养锻炼,出去都是人才,会做得更好,会为全国各地做出更大的贡献。作为IMR的一员和资深老师,我们愿意为工作在全国各地的所友提供支持!


    大家好,才是真正的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2820-1252733.html

上一篇:为博士生证婚讲话
下一篇:金秋十月忙什么?
收藏 IP: 223.104.170.*| 热度|

18 王安良 孔玲 杨正瓴 贾玉玺 曾荣昌 黄永义 梁洪泽 郑永军 张红光 吴嗣泽 徐耀 吴斌 杜占池 孙颉 王启云 徐长庆 刘炜 魏焱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