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var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vard

博文

读大学,为了什么?值吗?

已有 5127 次阅读 2012-6-21 22:15 |个人分类:个人观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考, 大学, 毕业证, 文凭, 学位

                      读大学,为了什么?值吗?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DE1MTQxMDQw.html

    这个视频里主持人非常激动,罗列的都是实情,反应了当今的部分现象。

    多数人考大学,几乎是全家人都拼进去了。我们老家常听到这样一句话“娃啊,你要是考上大学了,我砸锅卖铁,也要供你上大学!好好读!”

    都想考高分,都想进名校!

    可是很多名校只有其名,未有其实,无好的硬件保障,无好的软件修养,无好的教学目标,不为学生的前途着想。这样的名校,凭什么招别人那血汗高分的学生??

    千辛万苦,考进大学,什么样呢?上过大学的人都清楚,特别是当今正在上大学的最清楚,而未上大学的,却对大学很向往。有很多高考钉子户,他们其实就是想看看大学什么样儿?

    毕业后,什么样呢?大多数大学生毕业后能找到工作,有好,有差,有满意,有不满意。好的,满意的,这里不多说。我认识几个名校的硕士,毕业后找到事业单位,月薪600元,先工作两年,看表现,转正后,大概能拿到3000元。也许这只是个别现象。这么低的工资,为什么要去呢?因为已经读到这份上了,不找个对口的,难以交代。此外,自己也不会其他什么技能,不去工作,会被人耻笑。

    有人说:十年前,是大学生笑农民工,现在是农民工笑大学生。真是山不转水转啊!

    我读大学,什么目的呢?虽然我是寒门子弟,但是扪心自问,我读大学没有目的,因为我没有奢望过通过大学去找个好工作,更没有奢望过通过大学,我能变得富有。如果确实要说什么目的,那么我讲一下我的初衷:一直以来,我不认为大学是个职业教育,大学应该培养出来有精神,有理想,会做人,学习,活学活用的人。人没有精神,没有理想,不会做人,不会主动学习,越学越窄,学了不会用,那样有什么意义呢?

    在这里劝一下,特别是寒门子弟,上大学是出路,但不是唯一出路,发现自己的理想,去实现吧!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真为那些为了学业,为了职称,为了职位......,但是未能如愿,而走上不归路的人,特别是寒门弟子,感到可惜!既然能考上大学,一路赢来,既然赢得起,那为何输不起?

    “拿得起,放得下!”

    天很蓝,水很绿,路很宽,路也很多,何必想不开。努力过,就够了,走不通,走得艰难,那只能说明走的方向或者路不适合自己。大不了换个方向,重头再来。但不要去做“大不了二十年后,又是一条好汉”。

    读大学,看你读的什么大学?什么目的?怎么读?

    如果仅仅为了将来找个工作,仅仅为了拿一纸文凭,那就太不值了!原因请看视频和图。

    如果能有理想、有抱负好好的读一个适合自己的好大学,好好珍惜大学的学习机会,培养具有高尚的人格,广博的视野,扎实的专业知识,还是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2705-584562.html

上一篇:给民间科学爱好者一点机会
下一篇:第三届世界武术节
收藏 IP: 219.143.3.*| 热度|

4 张伟 朱志敏 万润兰 刘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