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var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vard

博文

科学家是谁?

已有 4321 次阅读 2012-5-5 17:05 |个人分类:生活杂文|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工程师, 钱学森, 飞行员, 国家主席, 做什么

                                                         科学家是谁?
      小时候,老师问每个学生,你长大后要做什么?
      有的说要当老师,有的说要当工程师,有的说要当飞行员,有的说要当歌唱家,有的说要当医生......,呵呵,就是没有一个说要当国家主席或者总理的,我是比较笨的小孩,不知道都有些什么,也不知道自己要当、能当什么。
      老师说:怎么没人说要当科学家,科学家可以发明创造。
      我立刻很响亮的说了,我要当科学家。
      可是科学家是什么样的呢?对于一个农村的孩子,这个概念好模糊、好遥远,自此,我就特别关注有关科学家的一切。
      心中渐渐有了印象:科学家是醉心作学问、做研究,不关心其他乱七八糟的事情的,并且在自己的领域取得很大成就的人。比如:陈景润、华罗庚、钱学森......
      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那颗童心至今未泯,仍然在找谁是科学家,每当听说一个牛人的时候,我总会去百度一下,虽然能看到取得了什么样什么样大的成就,可是没有介绍他是科学家。所以,我一直困惑,莫非科学家不是一个具体的职业?什么
样的人,做出了什么样的成就,才能称得上科学家?或者莫非是逝去后追加的?
      最主要的是,我也没有发现几个醉心做科研,不关心它事的研究者。

      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不为时尚所惑,不为浮躁所困。
      童心未泯,见笑了。

                             幼惑  

             师前名志科学家,

             醉心钻研无旁杂;

             多载寻觅未觉迹,

             那人莫非在天涯?

                            --太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2705-567452.html

上一篇:随笔之121:《医道》“医者德行高”
下一篇:随笔之122:《幼惑》“那人莫非在天涯”
收藏 IP: 219.143.3.*| 热度|

1 漆海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